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连云港徐圩新区:守护水生态环境 描画绿色发展篇章

2022年04月08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徐圩新区达标尾水净化工程一角。徐圩新区供图

走进春日的东港污水处理厂达标尾水净化工程一期项目现场,湿地水质清澈,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时常有鸟儿结伴驻留,嬉戏休息。

“达标尾水净化工程是徐圩新区坚守水环境底线的一个重点工程,其建设可以进一步优化徐圩新区尾水质量,保障排海尾水水质更优。”连云港徐圩新区达标尾水净化项目管理组运维负责人程淑建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累计处理达标尾水约200万方,削减污染物约8吨,有效保障了近海水域水环境安全。

  

图为徐圩新区再生水厂内景。徐圩新区供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徐圩新区的永恒追求和发展底色,徐圩新区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改善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解决水环境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加强水生态建设,打造清水绿岸的水生态环境。

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优化水环境利用效率,精致管控水环境。徐圩新区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是集污水集中处理、再生处理及回用、第三方治理、高盐废水处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处理中心,执行全国污水最严排放标准,出水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同时,中心建设调配罐区,生产污水采用“一企一管、一企一罐、一级收集、两级调配”分类处理方式,生产废水按照高、低硬度统一收集分别处理,最终实现生产污、废水分质处理,做到稳定达标。“我们借助东港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高盐废水处理工程、达标尾水净化工程以及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完成了徐圩新区污水‘处理——循环——再处理’的全过程。这其中的再生水厂规模为10万吨/天,是目前全国工业园区单体规模最大的污水集中再生回用设施,可实现污水70%的回用效率,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量2500万吨。”江苏方洋水务公司副总经理程志刚介绍,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建成区占地约300亩,完成投资超13亿元,其处理功能、服务模式和生产运营等方面在全省均处于领先水平。

图为徐圩新区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徐圩新区供图

在“精雕细琢”做优基础设施的同时,徐圩新区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2019年,徐圩新区成功获批生态环境部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和国家发改委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双试点,构建了化工园区政府、排污企业、污染治理服务商三元共治环境污染的新模式。为方便园区企业,徐圩新区为卫星石化、斯尔邦石化等企业量身定制第三方治理工程,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治污成本超千万元。“我们把自己厂内规划的污水厂停了,整合到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进行处理,高标准的工程设施和定制化的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放心。”卫星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徐圩新区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以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为目标,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创新形成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上贡献徐圩力量。(毕建宇 张楠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