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海少年宣讲团在南通如东宣讲 以身边事讲述“共产党员为什么这么帅”

2022年08月23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海少年通讯社社长吴玎宸主持宣讲活动。张一波摄

“我们的偶像不是歌星,也不是影星,而是值得我们敬仰的人——共产党员。”8月2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共产党员为什么这么帅”宣讲活动在江苏如东县掘港小学举行,江海少年通讯社8名少先队员们轮流登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群身边共产党员敬业爱岗、奉献为民的感人故事。

“在我的身边,有许多乐于助人的共产党员,顾西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她是江苏移动南通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她不仅出色完成本职工作,还常常帮助他人。有一次,顾阿姨在开车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孩子招手打车,立即停车询问。原来,孩子磕破了额头流血不止,一直打不到车。顾阿姨见状二话没说,立刻让这对母子坐上自己的车,快速朝着医院驶去,孩子得到了及时治疗。”10岁的宣讲队员周若琂《以榜样为照,做最优秀的少年》为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她采访的党员。

“年轻妈妈要给感谢费,顾阿姨语气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帮助老百姓是义务’。说完,她转身离开。顾阿姨认为这是一件小事,但我觉得顾阿姨了不起。我长大后,就要成为像她那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周若琂说。

“看完电影《长津湖》之后,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寻访到了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94岁高龄老党员——焦绪忠爷爷。焦爷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第一站直奔长津湖,是第九兵团27军一名战士,正巧遇上了极寒天气。在当时,一场大雪,就把许多志愿军战士冻成了冰雕,可就是在这寒冷刺骨还缺粮缺水的状态下,他和战友仍旧没有动摇心中那火红的信念。在鏖战中,敌人跑,他们追;敌人怕打夜战,他们就偏偏这么打。就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他们战胜极寒,重创敌军,打出军威国威。”透过11岁宣讲队员黄思婕的深情话语,观众仿佛看到了志愿军战士迎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

“回忆往昔,焦爷爷一度哽咽,绝粮不绝望,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能够走出那样的绝境。焦爷爷的青春,是付出的青春。他和战友们为了不让下一代在战火中度日,为了让大家能够过上安稳、幸福的日子,用热血与信念在茫茫大雪中,为我们撑起了一方温暖的天地。”黄思婕说。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高凤英奶奶在年轻的时候听说了掏粪工人时传祥的事迹后,觉得做一名清洁工很光荣,一样能为人民服务。于是,1973年,她成为南通市环卫处的一名清洁工,每天起早贪黑清扫道路、清理便池,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气味。每当遇到同事有事请假时,她毫不犹豫地义务顶班,从不收取任何报酬。认识了高奶奶之后,我才知道党员就是敢于吃苦、甘愿吃亏的代名词。”11岁的宣讲队员袁宇祥说,“在我身边,还有一个人和高凤英奶奶一样,值得我学习,他就是被评为‘中国好人’的王秀冲爷爷。”

王秀冲1965年5月入党,现在是通州湾示范区幸福院的院长。他从28岁开始就在这里照顾着一群特殊的群体——麻风病患者,与他们同吃同住,如今,已整整过去了48个年头。“在这些年里,王爷爷的很多同事来了又走,只有他一人还在坚守着,细心照料患者。2003年,忙了大半辈子的王爷爷到了退休年龄,理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可没想到的是,王爷爷放不下已经照顾了30多年的病人。就这样,退了休的王爷爷又留了下来,如今,77岁的王爷爷还是大忙人,每天为孤老们打针喂药,照顾他们饮食起居,关心他们的精神状况。”袁宇祥如此讲述。

“今天听了江海少年宣讲团的宣讲,非常震撼,宣讲人年龄与我们差不多大,讲述的党员事迹都是他们自己采访得来的,事例生动感人,让我们感受到,共产党真了不起。”掘港小学507班学生王艺陆竖起大拇指说,“我长大后也要像焦爷爷那样为党旗添光彩。”

“身边党员的故事,将照亮我的一生。”掘港小学505班学生周家蕊表示,“系牢红色纽带,继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火种,长大后为党旗增辉。”

“在我的身边,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如一盏盏路灯一样,默默地为大家、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可能是一名环卫工人,可能是一位小区保安,也可能是一名公司职员……尽管十分普通,但他们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江海少年通讯社社长吴玎宸说,“因此,我们宣讲团成员用孩子的视角,在茫茫人海里寻访南通各地各行各业100位优秀共产党员,写成讲稿,先后在如皋、崇川等地宣讲18场,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党史教育活动案例特等奖。”

“共产党员为什么这么帅”宣讲由如东县委宣传部、县教体局等单位联合举办,是如东“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杨新明 王军)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