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江宁高新区发力校友经济:引智与招商同频共振

杨维琼
2022年08月26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武汉大学江苏校友会现场。江宁高新区供图

武汉大学江苏校友会现场。江宁高新区供图

8月20日,一批武汉大学校友经济项目落户;8月11日,东南大学校友杨瑞嘉创办的南京麦澜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7月底,中国药科大学校友陈国庆创办的爱德程医药喜摘中国专利领域最高奖……在南京江宁高新区,校友经济正迸发出强劲活力。

今年上半年,江宁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6%,招引签约项目30个、投资总额超百亿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校友经济的发力。”据江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宁高新区深化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合作,引入清华大学校友之家、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武汉大学江苏校友会总部基地、北京交通大学江苏校友会等多个校友组织,打造引智与招商同频共振的校友经济生态链。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项目签约。江宁高新区供图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项目签约。江宁高新区供图

校友经济成果频频落地

校友经济最实际的落地成果,就是带来校友企业、人才和项目。

8月20日,在武汉大学江苏校友会走进江宁暨长三角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秋季论坛上,包括综合能源管理平台、数字孪生及芯片生产、智能充换电柜、锦创科技产业园、智能居家养老机器人等在内的一批校友经济项目落户江宁高新区。

据介绍,这一批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与江宁高新区发展定位、产业方向、招商要求等高度契合,将有力助推江宁高新区及江宁区相关产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和新兴经济培育。

这只是校友经济在推动产业项目和科技成果在江宁高新区落地转化的最新成果之一。围绕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一体化、大学科技园建设,校友经济正在促进高校与城市资源对接与发展整合。

上半年,江宁高新区30个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园区,校友经济也在不断翻开新篇章、迈上新台阶——包括北京柏雅联合药物研究所、南京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药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在内的众多项目,都是中国药科大学校友企业。

南京科利泰医药有限公司。江宁高新区供图

南京科利泰医药有限公司。江宁高新区供图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走出“象牙塔”,投身创业大潮。江宁高新区已经成为高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

2014年,中国药科大学博士生导师丁黎创办了南京科利泰医药有限公司。从时间线上来看,该公司甫一成立,就直面了药审改革、接入ICH系统等现实挑战。这位50多岁的创业者,最终让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完成了到生产线的“最后一跃”。如今,这家公司已经进入临床生物样本检测行业全国前三。

此前,丁黎被问及为何选择在这里创业?他说,是江宁高新区良好的创业生态吸引了他。“我们做科研的,最看重学术资源,中国药科大学各方面的药学人才都有,能高效组建团队。江宁高新区还提供了扶持资金,帮助我们顺利起步。”

在江宁高新区,有一个高校高层次人才库,里面有数十位来自各高校的“创业者”。除丁黎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教授王广基亦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今年5月江苏发布的首批“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阶段性成果中,王广基牵头的睿源干细胞项目在列。

天印健康创新园。江宁高新区供图

天印健康创新园。江宁高新区供图

校地融合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辖区内高校盘活空间资源建设创新载体最高可领1000万元补贴,大学生创办企业首次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可领80万元奖励,免费享受创业服务……近期,《江宁高新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试行)》再加码,吸引大学生在园区创新创业,并免费提供工商注册、财务管理、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法律咨询、投融资等方面的创业服务。

除了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就地创业外,江宁高新区从学校就开始培育学生创业氛围,如鼓励高校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产教融合学院,与园区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高校”等评选活动。

江宁大学城集聚了17所高校、20多万大学生。江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认为,科教资源近水楼台,园区必须充分发挥江宁大学城科教资源优势,写好校地融合文章,转化创新发展动能。

据了解,江宁高新区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打造的天印健康创新园,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6.3万平方米,所有单体结构已封顶,正在推进幕墙和精装修工作。

江宁高新区联合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数动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基地——“数动未来空间站”将于今年9月建成试运营。据项目运营方、数动未来董事长盛一介绍,数动未来空间站将打通“产 、学、研、孵”全链条,为企业提供包括政策宣讲、政策解读、工商注册等在内的一站式的创业孵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数动未来空间站”将成为江宁高新区聚力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典范区、发力校友经济的又一重要抓手,充分释放江宁大学城科教资源,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