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治理强基 为发展扩容

2022年08月31日08:1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治理强基 为发展扩容

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提升污染治理能力,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基础,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扩容增潜。我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如何?下一步将如何发力?8月30日,我省首次召开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进行相关部署。

为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

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坚实支撑,更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国家能源集团宿迁发电有限公司,两台66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正有序运转,项目采用了炉烟再循环、汽电双驱引风机等多项新技术,提升了机组发电效率。公司总经理袁电洪介绍,正在建设的火电协同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总投资1.8亿元,通过协同焚烧方式,解决宿迁市及周边区域污泥的出路问题,为宿迁市污泥处置提供兜底保障,推动煤电企业由单纯发电业务向“发电+”的综合能源服务型企业转变。项目实施后,每年可处理城市生活污泥和工业污泥约26.4万吨,预计节约标煤14361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1013吨/年。

近年来,宿迁拿出309亿元,建成175项重点工程,实施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示范项目。宿迁市副市长闫辉介绍,宿迁统筹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等平台,推进8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监测监控能力体系建设,建成1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345个空气微型站点,对全市1100余家重点污染源工业企业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环境监管,为精细化管控、应急快速响应、污染防治决策提供智能化支持。

近五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环保支出达2173亿元,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能力2086万立方米/日,污水管网7.7万公里,危废处置能力达243.4万吨/年,较2016年分别增加28%、24%、280%。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有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拉动城乡投资消费需求、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今年年初,我省印发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领域基础设施“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的坚定决心。

截至7月底,列入年度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909个项目中,已开工722个,开工率79.43%。“但是,我们必须看到,项目建设的总体进度仍然滞后,环境基础能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接下来的工作仍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补齐基础能力短板迫在眉睫。

以水环境治理为例,全省县级及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仅为60%左右,而很多发达国家在上世纪末就已达到70%以上。特别是今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的我省突出环境问题,很多都是截污纳管不到位导致的。虽然我省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年度任务中已针对性安排污水处理能力建设项目,但结合项目实施情况来看,对照年度目标要求,城镇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处理仍存在新增能力缺口,一定程度上影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对此,会议明确,要加强监管,运用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等数字化手段加强设施运行情况监控,依法严厉打击弄虚作假、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场景应用,提升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智能化发展水平。

又好又快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沿江地区要紧紧围绕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在城镇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领域,谋划一批提升截污治污能力项目,有针对性地补齐能力缺口;环太湖地区要以新一轮太湖治理为契机,重点布局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等领域,推动实现太湖“两保两提”;沿大运河地区要在加快补齐短板基础上,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进一步放大生态效益。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长远和全局,高质量谋划、实施、储备一批生态环境重大项目,又好又快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达标攻坚专项行动,压茬推进项目实施,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强化服务保障,在环评审批上率先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继续深化金融创新政策,将“环保贷”“环保担”等绿色金融政策更多向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倾斜,力争“环保贷”在已放贷300亿元基础上实现新突破,“环保担”年内完成100亿元融资。

今年苏州市共安排129个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59.5亿元,年内投资46.8亿元。“我们将抓紧今年最后的4个月时间,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苏州市副市长唐晓东表示,精心谋划做实“十四五”后三年基础设施建设,编制《苏州市2023-2025年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列出项目清单,明确建设主体、时序进度、投资总额、责任单位等,形成项目滚动实施机制。

□ 本报记者 吴 琼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