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从昆曲故里走出的《看戏》,演绎不一样的中国戏曲

2022年09月0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声为鼓点,国粹入唱词,8月22日,在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的舞台上,12位身着时尚服饰的青年和4位戏曲演员正在紧张排练。和传统戏曲表演不同,这场名为《看戏》的音乐作品将阿卡贝拉(注:Acappella,即无伴奏合唱)与中国传统戏曲相结合。

“中西融合的《看戏》,最大特色是‘歌中有戏、戏中有歌’,让观众在快慢之间,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一字一句之间,了解戏曲常识。”昆山市文体广旅局副局长巫继东说,这是昆曲故里在弘扬传统文化上,做出的又一次积极尝试,也体现了昆山的文化自信与包容。

缘起:消解年轻人对戏曲的“偏见”

中西结合的音乐作品《看戏》,起源于主创高向东的一次看戏经历。

2018年,首届全国百戏盛典在昆山举办,来自全国的120个剧种156个剧目在这里进行集中展演。11月1日,高向东来到昆山当代昆剧院剧场,观看国家京剧院表演的京剧经典选段《时迁探路》《打焦赞》等。坐在他身边的是一位年轻的姑娘,看到精彩表演处,也不禁鼓掌喝彩。高向东本以为这位姑娘也是一位戏迷,但交流得知,姑娘对京剧本来没什么兴趣,“看戏只是老年人的事”,她只是因为要陪妈妈来,才被动走进了剧场。没想到,她自己看过之后,才知道“传统戏曲也这么好看”。

邻座姑娘的故事,让老文化人高向东开始思考,“戏曲都送到家门口了,为什么还是不能让年轻人主动走进剧院看戏呢?”

思来想去,高向东认为,还是要从消除年轻人对传统戏曲的“偏见”着手,“我们要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给他们心里种下戏曲的种子,只有吸引了年轻人,戏曲传承才有未来。”想到这儿,高向东决定结合这一次的看戏故事,采用戏曲+歌曲的方式,把戏曲文化向年轻人再做一次普及。

“刚开始,我们想用昆曲来表现,但经我们几个主创商量,最后决定还是以京剧音乐元素为主基调进行创作,毕竟京剧是国粹,可以作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代表。另外,京剧字正腔圆的吐字和有快有慢的节奏,更有利于作品舞台表演的处理。”高向东说。

在表演形式上,《看戏》的曲作者,昆山市文化馆创作中心主任、副研究馆员蒋利平建议,用西方教会音乐阿卡贝拉来唱中国戏曲,“土洋”结合。“中国戏曲的精髓在于唱腔表演,而无乐队伴奏的阿卡贝拉正好能让我们发挥。”蒋利平说,“这种音乐没有贝斯的低音辅助,没有架子鼓的节奏带动,更没有吉他、键盘做主音,完全凭借人声演奏出媲美乐队伴奏的乐曲。”

《看戏》的创意,也引起了陆家镇文化体育站站长施振芳的兴趣,决定由陆家镇和昆山市文化馆联手推出这一作品,《看戏》正式进入创作阶段。

展演:近百次练习开启高光时刻

为普及戏曲常识,高向东在260字的唱词中,不仅融入戏曲生旦净丑四大行当,还列出各行当中经典的剧目。让观众在歌词中就知道,“老生垂长须,武生戴长翎,诸葛亮设下《空城计》,《长坂坡》赵云战曹兵;青衣舞水袖,刀马武艺精,《贵妃醉酒》杨玉环,《大破洪州》穆桂英,《红娘》巧牵爱情线,《打焦赞》是杨排风……”

繁复的唱词,让蒋利平和演唱者颇感压力。蒋利平说:“《看戏》类似小型回旋曲形式,在编曲上的创作体量很大,结构复杂,另外还要结合阿卡贝拉特色,多声部协同,这对参演的业余演员来说,都是极大挑战。”

身为主唱,崔广阔坦言:“这类表演,对我们也是极大的考验,因为在舞台上的我们,不仅要当歌手,也要演观众;既要唱,也要当‘人声伴奏’,这意味着我们要自由切换。因为没有伴奏乐器,一旦有失误,观众都听得明明白白。”

反复修改乐谱,经过近百次练习,邀请多位专家进行指导……三年间,曲谱与舞台样式改编了7个版本,最终凝聚成5分30秒的表演。而为了让表演者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高向东要求,主唱必须听戏,昆山持续举办的百戏盛典,也让这些年轻歌手有了近距离接触传统戏曲的机会。

2019年5月,《看戏》正式亮相,登上昆山市“琼花奖”的舞台,不仅让专业戏曲人眼前一亮,也成了昆山文化惠民中的常客。自此开启了它的高光时刻,先后斩获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音乐类第一名,第三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音乐类金奖等多个奖项。2022年7月,《看戏》从全国160多部音乐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群星奖”决赛。

出圈:雅俗共赏彰显文化自信

作为群众文艺作品,《看戏》成功出圈,这背后既有主创、演员们的持续打磨,也有昆山持续厚植的戏曲文化土壤的滋养。

《看戏》排练的过程中,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昆剧丑角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良就曾从专业角度给节目提了诸多建议。在他看来,《看戏》的表演形式是一种回归,“中国戏曲的前身就是这样的,他们糅合得非常好,这是懂戏的人编排的词曲,让我这种行内人感到特别亲切;业余选手在舞台上展示的扎实的基本功,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阿卡贝拉的表演既洋气,又返璞归真。”在看过《看戏》后,昆山当代昆剧院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瞿琪霞这样评价,“这个节目从表演形式上来看,是一种跨界;从内容来看,是一种融合;从东西方文化来看,是一次碰撞,这对普及中华传统文化来说,不失为一种雅俗共赏的传播方式。”

从“百戏盛典”中走出来的《看戏》,在持续打磨完善过程中,也见证了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在昆山的“大团圆”;2022年,“百戏盛典”再次开启“新三年”计划,培训“天下第一团(即一个剧种只有一个剧团)”学员,让这座城市与中国戏曲继续深度相连。

“‘百戏盛典’的举办,体现了昆山的担当,而从‘百戏盛典’中来,融合了中西元素的《看戏》,则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高向东说,他希望在《看戏》之后,继续创作更多融入时尚文化+传统元素的作品,让昆山的文艺创作与城市发展水平同频共振,为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不懈努力。(安然 叶凤)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