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舆情·评论

人民财评:稳增长更需激发市场活力

李克济
2022年09月02日11:4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财评:稳增长更需激发市场活力

近日召开的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载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在这样的背景下,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筑牢制度基础、拓展市场空间、培厚创新土壤,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这既是应对短期困难挑战的政策工具,也是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方法路径。从近期来看,正是因为坚持以“放管服”改革破发展难题、优化营商环境,用“放管服”改革办法提升宏观政策效能,通过退税减税降费直达机制帮扶各类市场主体,才产生了为市场主体“改良土壤”和“浇水施肥”的倍增效应,推动宏观经济顶住下行压力、运行在合理区间。从更长时间来看,目前全国市场主体达1.6亿多户、比十年前增加近2倍,其中个体工商户1亿多户,众多大中小市场主体融通发展,支撑了经济总量翻番、财政收入增加近一倍,承载了就业创业基本盘。这些都说明,无论是应对新的下行压力,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市场活力来自于市场主体。因此,我们要激发市场活力,最基本的就是要保住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保住了创造海量就业、财富增量、税收来源的广大市场主体,才能保就业、保民生,保住推动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要把党中央推出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实到位,使得稳企纾困政策红利更加精准地惠及广大市场主体,为市场主体生存发展托底;另一方面要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谨防“随意关停、一关了之”。

从深层看,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还需要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实际是放开搞活、促进公平竞争,给群众经商办企业更多自由和便利。这既需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营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也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建设法治政府,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保护合法产权。同时,优化和再造政务服务,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求人少跑腿。

蕴藏在市场主体中并不断积累提升的生产、管理、服务、创新和技术能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保住广大市场主体,并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我们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发展克服当前困难,在经历风雨后拥抱更美丽的彩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