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扬州:护好“一老一小” 打造幸福富裕“好地方”

2022年09月09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9月9日电 (张玉峰)9日上午,扬州市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扬州市‘六个好地方’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围绕“共同富裕、人民幸福”好地方建设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扬州市聚焦公平和质量主题,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十三五”以来,该市累计投资153.4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176所,建设面积24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8.12万个,全面完成83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建成“智慧校园”275所,智慧学堂平台覆盖90%以上中小学校。

在坚持优先发展的同时,扬州还注重教育的优质均衡。目前,扬州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90%,省、市优质园就读学生比例达92.04%,在江苏省率先制定幼儿园财政生均拨款标准,学前教育由“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此外,着力打造精品学校和精品专业,“十三五”以来,该市创成省现代化示范校6所、优质特色学校2所、现代化专业群21个、现代化实训基地15个。

针对师资队伍建设,扬州积极构建城乡网上结对、名校组团办学、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师范生委托培养四大平台,着力打造名师、骨干、新秀、培师和教科研五大团队,并在江苏省率先推行市特级教师和特级班主任评选。在科教强市方面,深化与扬州大学合作,建成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并成功招生,完成扬州技师学院迁建,高校深度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不断显现。

“我们将围绕打造‘共同富裕、人民幸福’好地方扬州,坚持教育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着力擦亮‘好地方’的‘好教育’名片。”扬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殷元松如是说。

当天发布会还透露,近年来,扬州市民政系统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工作职责,全面融入市委、市政府好地方建设工作体系,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期间,围绕兜底民生保障,全面提升基本民生服务水平,城乡居民低保月人均标准统一提高到770元;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灵活运用临时救助政策,建立健全“单人保”“低保渐退”等“温情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困难群体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机制,着力解决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方面,今年以来,扬州部署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累计排查各类困难对象8.62万人,跟踪解决问题149个,帮扶重点户3247户。

围绕拓展颐养内涵,扬州全面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扬州在江苏省内第一个出台地方养老社区建设标准——《扬州市颐养社区建设指南》,研究制定《社区养老机构建设规范》等行业地方标准。今年疫情期间,在江苏省率先将民办养老机构纳入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政策扶持范围,向全市46家民营机构发放纾困资金382.25万元,提前预发2022年度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资金403.46万元。

与此同时,扬州积极实践“公园+、医疗+、小区+”养老服务的理念,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按照每户不低于3000元标准,已经为4426户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目前正在推进2654户的适老化改造任务,预计年底超过7000户困难老人家庭将完成改造。此举之外,当地积极推动构建“15分钟基本养老服务圈”,已建成124个颐养示范社区、12个街道养老综合体、18个中心厨房。

扬州市民政局局长徐德林说,接下来将继续把群众关切的热点、政策落实的堵点、发展滞后的难点作为切入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助力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