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金湖:“智改数转”提速进阶 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2年09月10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9月10日电 近日,江苏省工信厅下发了2022年江苏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标杆工厂类)认定名单,位于金湖县的西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湖润泵业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数量占淮安市的一半,这是该县“智改数转”提速进阶的现实缩影。

今年以来,金湖围绕“工业产值超千亿,绿色低碳高质量”的总目标,成立了“智改数转”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加快项目推进等多种举措,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优做强。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程中,找准“智改数转”新路径,加快新技术应用,努力实现“换道超车”。

为“智改数转”搭平台,金湖积极组织专家深入重点企业点对点帮办服务,通过面对面讲解,现场答疑解惑,帮助企业从专业化的视角,在智能化和数字化投入等方面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力争以最小的投入实现最大的产出。同时,通过专家组开展诊断服务,深入分析、精准匹配企业需求,聚焦智能装备应用、设备互联互通、生产实时调度、智能物流仓储等重点领域,根据高端装备、新材料、大健康等不同产业组织开展差异化诊断。此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精准化宣传推广对接,开展制造业“智改数转”进企业等活动,宣传制造业“智改数转”典型案例、解读相关政策,扩大示范带动效应。

近两年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金湖县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以点带面作用开始逐步显现。为精准引导企业“智改数转”,激发企业”智改数转“的动力,金湖县相继出台了《金湖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金湖县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重点对智改数转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对获批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智能车间企业每家奖励200万元等奖补资金。

金湖县工信局局长李超东表示,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主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综合运用数据采集与集成应用、建模分析与优化等技术,实现制造系统各层级优化,以及产品、资产、商业全流程和跨链条优化,完成企业业态模式创新。据悉,该局通过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产品技术情况等,通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标杆工厂创建和申报辅导,提高企业培育创建成功率;通过政策培训辅导、专精特新走访、标杆工厂考察等活动,让企业家了解到最新各类政策、掌握最新的行业发展方向,提振企业“智改数转”信心。

下一步,金湖将发挥优秀典型企业示范作用,宣传推广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项目经验成果,同时借助全省“智改数转”企业诊断服务的绝好机会,深入推进企业开展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等创新应用,培育“智改数转”示范试点企业,强化引领带动作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陈中华 华文琴 马明英 马晓波)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