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外籍人士看泰州”走进靖江 体验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

2022年09月10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外籍友人点赞靖江蟹黄汤包。盛义摄

外籍友人点赞靖江蟹黄汤包。盛义摄

文博馆里品汤包、小桥港畔乘游船、中式园林学民俗……9月9日,来自英国、澳大利亚、乌克兰、克罗地亚、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的外籍人士走进江苏泰州靖江市,在“浓情中秋·爱上靖江”2022年“发现泰州之美·外籍人士看泰州”(靖江篇)活动中,共度中秋佳节,共品传统文化。

靖江有着“中国汤包之乡”的美誉。在尚香汤包文博馆,面点大师为大家介绍了靖江蟹黄汤包的制作技巧和文化渊源。看着面点大师将一张普通面皮吹成“气球”,外籍友人们也跃跃欲试,纷纷动手学起了擀面皮、包汤包。包制完成后,大家共同品尝了这道独特的靖江美味。汤鲜味美的蟹黄包让外籍友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赞“Good!”“Delicious!”

天高云淡,正是游湖赏秋色的好时节,外籍友人们乘船游览了小桥港景观带的滨水风光,感受靖江的水乡雅韵。来自新加坡的刘禧德来靖江已有16年,对这座城市已有深厚的感情。但在这次活动中,他又发现了靖江不一样的美。“小桥港景观带这段路,我之前在岸上走过,就觉得风景很好。”刘禧德说,这次,三五好友相伴,听着潺潺水声,欣赏着河畔新城面貌,听着有关靖江的人文典故,更觉雅致。

外籍人士乘船游览滨江水岸风光。盛义摄

走进生祠镇丽园,外籍友人尽情领略中式园林之美,并兴致盎然地参加了靖江民间艺人在此举行的中秋文化展示与体验活动,书法、茶艺、汉服、剪纸、竹编、泥哨等中华传统文化和靖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得外籍友人连连称奇。

墨西哥裔的尤兰达一家五口一起参加了活动。当天,她特地给三个孩子穿上带有盘扣设计的中式服装。刚到丽园,尤兰达看到汉服展示后,也精心挑选了一套换上,和靖江的汉服爱好者一起玩花灯、学剪纸,学习传统中秋习俗。来自克罗地亚的马瑞君十分钟情中国美食,他在现场动手尝试做起了月饼。揉面、分剂、擀皮、包馅……马瑞君学得有模有样。“和中国朋友一起动手做美食,这种感觉很亲切。”马瑞君说。

外籍友人学做月饼。严智勇摄

傍晚时分,一批靖江文艺爱好者在丽园举行“月圆情浓”经典咏流传鉴赏会,小合唱《友谊地久天长》、朗诵《春江花月夜》、吉他演奏、古典双人舞、传统锡剧等精彩节目,让大家共同体验了地道的靖江中秋味。

说到靖江,不得不提两张风雅“名片”——中国蕙兰解佩梅之乡、中国山水盆景名城。活动中,外籍友人还走进了马洲兰苑和西郊公园盆景园,细品雅室兰香,感受靖江水石盆景的幽远意趣。来自印度的普加里说,这次发现之旅处处令人惊喜,所展现的中华传统文化也令人着迷,自己非常乐于将在靖江的所见所感告诉身边人,让更多人走进靖江、爱上靖江,感受中国文化。

据悉,此次活动由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靖江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政府新闻办承办,旨在进一步展示靖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增进国际友人对靖江的认知和了解,彰显靖江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活动参与者均为在靖工作、学习、投资的外籍人士。(刘敏 盛义 严智勇)

(责编:周梦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