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追梦火焰蓝】时刻保持“本领恐慌” 江苏各地消防如何比学赶超?

杨维琼
2022年09月21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十年来,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56.8%和45.9%,事故总量连续十年实现持续下降。十年间,重特大事故下降幅度达到71%;全国消防救援站从5256个增加到7969个,消防特有工种技能人员达到140万人。”中宣部日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了十年来我国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系列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的实践与探索。在江苏盐城,为了应对“全灾种、大应急”带来的职能拓展,他们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学习,积极钻研新业态、新领域火灾扑救的战术战法和现场指挥;在江苏淮安,他们不仅通过数字手段进行检测,将消防理念融入辖区居民,还创建了“点所合一”基层消防监管新模式,探索健全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

消防救援队伍在救援现场。盐城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时刻保持“本领恐慌”

生命探测仪精准定位、快速制定救援方案、支撑保护不稳定的建筑部位后,用手刨、用铁锹铲、用人力搬,15分钟安全救出埋压位置相对较浅的小女孩;对于埋压位置较深的妈妈,则通过音视频生命探测仪查看情况,一边实施精准破拆顶撑作业,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开展应急救护,不到1个小时将她成功救出。

这是辖区内一栋民房因液化气爆燃导致整体坍塌后,江苏省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现场救援的全过程。建队以来,这样大大小小的应急救援任务,西环路特勤站参与处置了4万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8000余人,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特勤站是消防救援队伍里面的特种兵,相较于普通消防站,特勤站无论是编制还是装备都是顶配。”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兼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尹同庆告诉人民网,除了承担本辖区的灭火救援任务外,特勤站还承担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重大灭火救援行动的增援任务。

在响水“3·21”爆炸事故现场,有着20年党龄的一级消防长柳林生穿上隔热服扛上泡沫炮冲向了防护堤;在增援河南郑州洪涝时,刚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毛宏杰第一时间请战;在“6·23”阜宁龙卷风冰雹自然灾害现场,时任团支部书记李光磊率领攻坚组身着密不透风的隔热服,在高温炙烤下四人一组轮流承担三甲基铝引流控烧作业,耗时四个小时成功拆除了这颗“重磅炸弹”……在不少重大事故中,都有西环路特勤站队伍的身影。

“应急救援中,现场决策可能是最难的点。有别普通决策的过程,我们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考虑到事故类型、环境天气、风险隐患等因素,综合分析做出最优的决策。”提起工作,西环路特勤站站长蒋永伟洞中肯綮,“现场决策的好坏将直接决定救援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参与救援人员自身的安全。”

蒋永伟说,报警人提供信息不准确、现场群众的情绪和一些惨烈现场的心理冲击等因素,都会影响指挥决策,也需要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的改变和救援的进程进行快速调整。“这对我们指挥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队伍改革转制后面对的灾情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更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学习。”

西环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赵毅介绍,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为了应对“全灾种、大应急”带来的职能拓展,他一直积极学习消防业务理论知识,积极钻研新业态、新领域火灾扑救的战术战法和现场指挥,比如参加化工火灾事故处置、地震救援等专业培训,创新编排首车单个班组楼层火灾灭火救人操、井下救援安全管控技术操等。

训练场里,训练塔窗台上的齿痕、高空设施上的脚印、磨损报废的水带,都是消防队员苦练技能的见证。据悉,目前西环路特勤站90%消防员实现一专多能,32人次取得地震救援、绳索应用、无人机飞手、消防舟艇驾驶等专业证书。

“队伍给我们创造了成才的平台,部局、总队、支队各级组织的绳索救援、地震救援、车辆事故救援等培训班,我都积极报名参训。”崔慕是西环路特勤站“崔慕攻坚班”班长,队里2600多件套器材的参数性能、操作使用、维护保养,他都如数家珍。

“在特勤站其他班级人员固定的情况下,只有我们班人员是流动的。”崔慕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只有通过各项评比活动遴选出来的人员,才能选配到该班。“通过良性竞争机制,激励队员争做典型、争当标兵,在队伍内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以点带面推动队伍健康有序发展。”

专职消防队员联合消防所工作人员指导店铺人员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淮晓摄

专职消防队员联合消防所工作人员指导店铺人员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淮晓摄

护航千年古镇

“刘大爷,上回检查的问题基本都解决了,但电动车在家停放充电的问题还没有整改,现在我们帮你把车推出去了啊!”8月11日,在居民刘大爷家中,淮安市淮安区河下街道消防所工作人员王凯正在使用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排查古镇居民家庭消防安全。

据王凯介绍,通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可以为每户单独设立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知道每家每户的检查记录及存在的火灾隐患,这样就可以针对性地指导隐患整改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人民网了解到,河下古镇历史悠久,其砖木建筑多,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一点点的疏忽大意,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古镇增设了“火知眼”安全隐患防控云平台系统,并通过感烟和图像识别,实现火灾自动预警。“有了这个系统,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古镇进行有效监控,极大地减少了火灾发现以及报警时间。”古镇消防执勤点负责人朱豪说。

“我们在淮安市首创了‘点所合一’基层消防监管新模式,组织河下消防执勤点专职队员、大队驻点消防文员以及街道消防所工作人员共同在执勤点合署办公,开展隐患排查、巡防演练和消防宣传,实现了防、灭、宣工作的深度融合。”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龚茂辉表示。

位于古镇花巷的铁炉咖啡,人员较为密集,一直是古镇重点防火单位。店员王先荣对消防监管的变化深有体会,“以前的消防安全管理,各方都在问、都在管,往往今天这波监督检查人员来,明天又换了一批。检查出的火灾隐患,往往侧重点又不一样,我们不胜其扰。现在多部门一起来,一次性指导我们整改店铺火灾隐患。这不,店铺更安全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了。”他指着门口的消防角说,“现在,我们店还是古镇消防微型示范宣传点,顾客可以边品咖啡,边学习消防知识,一举两得。”

据文献记载,明清时期,河下是淮安的重要商埠,设有水龙局不下于10处。为了保障古镇消防安全,2016年,淮安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古镇微型消防站,该消防站曾获第三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

“随着古镇的迅速发展,经济和社会效益不断显现,原先的微型消防站在人员配备、车辆器材装备、训练场地等方面,已经不能有效满足古镇发展需要,提档升级迫在眉睫。”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荣说。

今年4月,微型消防站的提档升级工程被纳入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和淮安区委、区政府的议事日程,并一致决定将“河下微型消防站”升级为“河下消防执勤点”,执勤点设置在一栋三层建筑内,建有古镇沙盘模型,标明消防道路水源,12名人员入驻办公执勤,并配备全地形摩托车2辆、消防器材装备1400余件套。

“不能擅自改动、改装燃气管线、灶具等设施,更换气瓶的话要与管线连接牢靠,并检查是否漏气。”8月2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新宽带领河下街道消防所工作人员深入古镇开展消防宣传,引导群众了解掌握正确的自防自救知识。

“为做好古镇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我们专门制定开放计划,细化参观流程,购置了VR模拟装置,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龚茂辉表示。

现在每到周六,就有古镇居民自发到执勤点,听队员讲解火灾案例,体验VR模拟装置。“大娘,火灾发生的时候,不能贪恋财物,要及时逃生。”每当有群众在VR模拟逃生场景操作失败后,朱豪都会耐心地讲解相关消防知识。

“今年初,大队依托古镇讲解员组建了消防志愿服务队,在古镇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宣传公示牌和消防安全提示,并利用户外大屏、电子显示屏、广播等载体广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群众在古镇游玩时,还可以学到更多消防知识。”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万开松说。

“下一步,我们将以河下古镇为试点,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健全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广铺开,不断提升全市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李荣说。

(责编:周梦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