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如东举办“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经典诵读活动

2022年09月28日21: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读大江大河,诵读名篇经典。9月28日下午,“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江苏省9·28经典诵读活动第五站走进南通市如东县,以“耕海图强向未来”为主题,全方位、多形式展现如东县全民阅读活动新风尚。

大海是如东最灵动的背景,也是如东最壮阔的前景。音诗画《这是一片沸腾的海》,以大海为主题,用诗歌的语言,展示了新时代的五彩如东,展示了如东人民喜迎二十大的生动画面。

“25次大规模围垦,动用民工43.13万人次,匡围土地60多万亩,筑堤总长度231公里。成千上万名民工负过伤、受过寒,16名民工倒在长堤上,他们中最大的59岁,最小的只有18岁。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姓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围垦人……”一篇散文朗诵《沧海夺田多维艰》,将现场观众的思绪拉回那个一代代、一茬茬围垦大军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用汗水和泥水谱写出战天斗地、沧海夺田的年代,生动再现了辟我草莱、勇立潮头的感人场景。

近年来,如东以创建书香城市为引领,坚持高点定位,注重顶层设计、融合推进,强化经费保障、品牌打造,在全社会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从2014年至今,连续8年将“推进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模式,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当前,如东全县居民阅读综合率从2019年的87.33%、低于全省2.83个百分点,跃升至2020年的88%、全省第6、全市第一;2021年全民阅读指数为78.72,位列全省第4、全市第一。

与此同时,该县以建设书香城市为引领,大力推进城乡“15分钟阅读圈”,在全县形成四层阅读空间,除了图书馆总分馆支馆体系全覆盖外,还建成“扶海书苑”系列城市书房4家、三星级以上城乡书吧45家,建成168个图书漂流点、12个智能图书角,构建立体阅读服务网络,满足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同时,持续打造“扶海书香”阅读品牌矩阵,“书香霜桥”“草木乡村”“书沐滨城”等镇区活动品牌示范作用凸显。大力营造浓厚书香氛围,阅读推广人队伍不断壮大,近200家各级各类阅读组织(队伍)活跃城乡,为书香如东增添缤纷色彩。(曹建明 佘陈婧)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