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皋:全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造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

2022年09月29日18:0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之乡,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喜迎二十大、同心庆“七一”。徐慧供图

喜迎二十大、同心庆“七一”。徐慧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徐慧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徐慧供图

劳动教育进课堂。徐慧供图

劳动教育进课堂。徐慧供图

如师附小开发区小学投入使用。徐慧供图

如师附小开发区小学投入使用。徐慧供图

  80%的幼儿园是省优质幼儿园,10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省定标准,8所普通高中均列省四星级,2所中等职业学校皆为国家重点,省教育现代化监测综合得分连续6年领跑南通……回眸如皋教育现代化的铿锵步伐,一幅波澜壮阔、春华秋实的精彩画卷令人惊艳。

  日前,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了入选江苏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和“实验校”的名单,如皋市教育局榜上有名,成为全省11家入选单位之一。如皋市教育局作为实验区优秀代表,现场推介《增值性教育评价模式的区域性构建研究》。

  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如皋把教育作为释放人口红利、加快科技人才集聚的基础工程,作为主动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全面推进跨江融合的战略抓手,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打造“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

  “双减”工作相关经验全省交流

  7月25日下午,“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全省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座谈研讨会在如皋召开。如皋在大会上交流了落实“双减”工作、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工作优质均衡发展的经验做法。

  “双减”工作启动以来,如皋争当南通“双减”试点的排头兵,将“双减”工作纳入区域优质均衡发展和现代化教育体系建设整体布局,全域联动、层层推进,持续推动教育“一号工程”走深走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如皋教育的期待。

  “小朋友们,你们手里是不是都有一个塑料瓶子?跟着老师一起把它拿起来……”暑期,一场格外有趣的生活实验课在如城街道城东社区的农家书屋“开课”。“绿荫”暑期公益托班由如皋市文明办、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联合开办。“家门口的暑托班”免费为7—13周岁的小学生提供托底管护,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提升兴趣拓展等关爱服务活动,有效缓解了暑期“看护难”问题。

  秋季开学后,如皋市外国语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在校园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科技类特色活动,丰富延时服务内容,“巩固所学”“培养兴趣”“文化传承”,让学生感受学习的轻松和课外活动的快乐。如皋打造个性化“订单式”课后服务模式,低年级、中高年级每周分别安排社团活动和“特色小课程”5节、3节以上,学校提供课后服务100%,参与服务教师100%,学生参与率100%。

  7月11日,2022年“全国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名单公示,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榜上有名。校长郭剑波介绍,着力打造“弈棋智香”特色品牌,将“棋”引入学生的课间活动、课后延时服务以及家庭生活,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兴趣爱好,充分发挥棋艺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坚持五育并举,如皋打造“三土课堂”思政课品牌,实施“一校多品”体艺素养提升工程,开展“十佳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评活动,探索多渠道心育模式,实施特殊学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推进教师全员家访。同时,将体能合格率、近视率、学业负担满意度等纳入教育考核,对低于90%的学校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最大限度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打造教育人才“雁阵”

  近日,如皋市实验初中校长裴友军入选2022年南通市领航校长培养对象(增补)推荐人。“将进一步提升办学理念,提高领导能力,展现新作为、新担当,为如皋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裴友军说。

  “头雁领航”是如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所在。如皋市教育局优先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国家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训、省卓越校长创新培训、省教育家型教师培训,推荐他们参评省“333人才”、南通市“226人才”培养对象。此外,建立如皋市高层次教育人才研修班,引领促进有思考、有追求的教师向更高层次人才发展。每年基本建成两个省级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每年均有一名教师入选省或国家级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目前,如皋市共有正高级职称教师23人、江苏省特级教师17人、江苏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1人,以及两个“四有”好教师省级重点培育团队。

  专家高端引领,教师借力成长。沈斌责任教育工作室、王建友科技辅导员工作室、史壮志联烯工作室等多个工作室成立,颁发“如皋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级顾问”……8月27日,首届如皋乡贤大会教育乡贤专场上,如皋集聚教育界乡贤力量,助力打造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

  如皋充分发挥“省苏教名家培养对象”、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等高层次教育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名师工作室、“专家门诊”等平台,定期为全市各级各科教师“把脉问诊”、“开方抓药”、指引方向、细化路径,年均开展活动场次达100余场。

  强化青年教师培养,推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如皋一方面通过实施定向生招生计划,对每年招收的约150名学生进行跟踪培养;另一方面实施重点名校师范生优选计划,对有志于毕业后回如皋任教者,签约后直接入编,对符合引进人才奖励条件的予以奖励。

  展望教育新征程,如皋教育人满怀豪情、倍道兼进。如皋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郭其龙说,将大力弘扬“治沙”精神,以“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为发展定位,突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两条主线,持续打造“南通前列、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全面推进“全域均衡、全阶优质、全面发展、全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本报记者 丁宏波

  通讯员 丁红林 朱慧灵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