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靖江:“书香百企”指标体系发布 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2022年09月30日21: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书香百企”创建指标体系标准。盛义摄

秋高气爽,恰是读书好时节。近日,江苏省靖江市正式发布“书香百企”创建指标体系标准,将通过阅读设施、阅读活动、阅读保障、阅读成效等四项指标对企业进行考评,以评促建,助力书香社会建设。当前,靖江市积极推进书香企业创建,围绕“组织+”“阵地+”“活动+”等方面探索,以点带面、以建促学,让阅读在企业蔚然成风。

对广大的企业职工来说,能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享受片刻阅读时光,是一种放松和享受。推进企业阅读,提升阅读力,关键在“带头人”。黄金木是江苏长江商业银行的一名部门负责人,从事金融研究工作。他热爱学习、勤于钻研,每天都要翻阅各类报纸杂志,及时了解时政新闻、捕捉金融信息、获知地方发展动态。通过不断地阅读学习,他不仅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也带动了身边很多同事拿起书本,共享阅读之乐。

在靖江,有百余名像黄金木这样的企业“领读者”,形成了一人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不少企业搭建了以工会主导、党政支持、人力资源参加、上下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架构,为企业全员阅读指引方向,为企业形成良好文化提供组织保障,定期开办“读书会”“思想汇”等活动,邀请阅读爱好者们分享好书、交流感悟、共话企业发展。员工们在拓宽文化视野的同时,加深了文化底蕴,凝聚了团队向心力。

为引导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近年来,靖江市有100多家大中小企业建起职工书屋、阅读角等阵地,搭建读书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为职工们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套餐式的精神食粮。完善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也为中小型企业阅读提供更多选择,县、镇、村(社区)全覆盖、纵向到底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勾勒出“随手学、随时学、随地学”的城乡10分钟阅读圈。此外,城乡10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阅读志愿者服务队伍,适时开展“送书香,进企业”活动,打通了“全民阅读”的基层末梢。一些大而强的企业根据自身要求,将线下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员工们随手、随身、随时获得阅读体验。

书香企业建设,不仅是促进企业内部整体和谐的重要抓手,更是企业“小我”融入“大我”,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适用捷径。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企业将阅读与业务培训、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考核、展示、表彰等手段,促进员工素养提升。与此同时,企业还主动加强与靖江市图书馆、实体书店、社会阅读组织的跨界合作,进一步丰富企业藏书,获得图书管理方面的专业指导,有效弥补了企业阅读中存在的不足,为企业阅读注入“源头活水”。

当前,靖江市坚持把书香企业建设与人才强企战略、岗位成才教育结合,广泛开展“成才标兵”“江苏工匠”“书香家庭”典型选树评选,引导职工学以致用,“江苏工匠”黄俊、“靖江工匠”王金泉、李永贵等30余名高技能人才榜样纷纷涌现,诠释着阅读的力量。(叶丽莉 王晓梅)

(责编:杨维琼、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