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国旗耀亮开山岛

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举行国庆节升旗仪式

2022年10月01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时代楷模”王仕花(右一)走向升旗台。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时代楷模”王仕花(右一)走向升旗台。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五批守岛民兵李华良(左一)升旗仪式后参加巡岛。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第五批守岛民兵李华良(左一)升旗仪式后参加巡岛。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10月1日早晨6:00,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举行国庆升旗仪式。“人民楷模”王继才妻子、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带领岛上3名执勤民兵,像往常一样,从值班室取出国旗,向岛顶国旗广场拾级而上,走向升旗台。

“敬礼!”王仕花亲手升起一面崭新的国旗。在黄海海面喷薄而出的红日映照下,猎猎作响的五星红旗让开山岛笼罩在一片“中国红”中。

当天凌晨5点30分,民兵们就起床了。升旗是“守岛人”心中最神圣的事,“作为‘守岛人’,在我们的国土上升起国旗,做的每一件事就有了意义。”王仕花说,“这个国庆节是老王去世后的第五个国庆节。这也是第五批民兵换防后的首个国庆升旗日,我要做好传帮带,把弘扬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精神的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

“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这是王继才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国旗红也是他一生中最喜爱的色彩。2018年7月27日,是王继才登上开山岛之后的第32年零13天。那天,他准备了一面新国旗,准备在即将到来的“八一”建军节献给这座小岛、献给祖国。可疾病突然袭来,经医治无效,他的生命永远停在了这一天,停在了那条走了无数遍的环岛台阶上。

“时间:9月28日上午;天气:晴,风力2级。”这是开山岛新“守岛人”马超的首篇执勤日记里记录的内容。9月27日,开山岛民兵哨所第四批和第五批值守民兵的换防仪式举行。在这第五批值守民兵中,出生于1999年的马超是年龄最小的,上岛的第二天,他就写起了执勤日记。

“前些年一直在常州做广告传媒行业,疫情发生后,我离开回到了家乡,又做起了外卖行业,创业的过程很艰苦但是也很有收获。参加县里组织的民兵集训时,听说即将遴选开山岛守岛民兵,心里就一直有种冲动。”马超说,“第一次升旗、第一次巡岛、第一次失眠……无数次的‘第一次’守岛体验让我对电影《守岛人》有了更直观更感性的认识,我要努力向楷模学习,磨砺意志,强大自己,我坚信,守岛的经历会激励我把爱国奉献精神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有着5年兵龄的退役军人李华良第一次以守岛民兵的身份来到老所长王继才和过去4批50位民兵的战位,他感慨万千,“作为一名老兵,‘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是深入骨髓的,这和王继才常说的‘岛就是家,家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的情怀是一致的。“接过一代代‘守岛人’传递下来的接力棒,感到非常光荣。我们一定把开山岛守好,让五星红旗永远在开山岛高高飘扬!”(夏兴俭 陈志显)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