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灌南:“解难办”打造“无忧”营商环境 助企“轻装快跑”

2022年10月1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处理完成,帮我挽回了几十万元的损失,灌南县市场局的办事效率真的太高了!”位于江苏省灌南经济开发区的金丰电子负责人惠志超顺利地签署了一份汽车零部件插件的销售合同后说。原来,金丰电子因为年度申报逾期影响了公司的征信。“过去补办这种业务,重新申请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没想到这次补办只用了一个小时!”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江苏省灌南县着力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牵头成立了“营商环境难题解决办公室”,以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的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为主导,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群众企业”主题主线,重点关注“办不了”事项,打造“在灌南,无难事”营商环境品牌,助力企业发展“轻装快跑”。

盯两头,首尾并重破解难题。灌南县解难办主动走访企业倾听诉求,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拓宽问题反映渠道,并行网格服务、特邀监督、线上征集、热线电话等多种信息征集方式,与12345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各类营商环境难题高效汇集。并对事项办理过程进行规范性审核,规范承办部门受理、办理、反馈三个阶段的三次电话沟通、办理时限及满意度回访等内容。问题解决后,解难办联系企业进行满意度核实,着力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办好、办实民生事项。

“现在通过联合验收大幅度缩短了时间,让我们企业至少提前一到两个月投产达效,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非常满意。”位于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的福邦药业负责人黄全友说,“过去验收都是向各单位分别提交申请,提前预约,有时候一两个月都不一定能完成。”

投资两个多亿的福邦药业新厂区项目自开建以来,灌南县多部门主动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国庆前夕,企业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为了助力企业快速投产,灌南县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住建、供电等多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主动对接验收工作,仅用了四个工作日就为企业出具了验收合格报告。以政府部门服务的“加法”换来企业群众办事的“减法”,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解难办实施定期通报制度,每周对新收集到的营商环境问题、到期办结情况、诉求对象反馈等信息进行通报,对好经验、好做法、好理念、好作风进行借鉴推广,对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拖着不办的进行批评指正,县纪委监委持续跟踪监督,对群众企业反映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及审核发现的敷衍办理、折扣办理、虚假办理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灌南县发改委主任、解难办负责人秦永春介绍,通过督促承办单位履职尽责,问题清零到位,形成“受理、分类、审批、交办、反馈、核查、办结、归档”的闭环管理制度,确保企业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同时,结合各类营商环境问题收集及办理情况,倒查机制体制中的不合理因素,既要有效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又要善于从制度层面查找原因,加强制度供给和法规建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使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成为改革与法治良性互动的过程,确保改革发展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企业需求摸得准,问题“堵点”看得清,方能“对症下药”,精准帮扶。灌南县解难办自7月底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收集问题127条,已到期118条,办结118条,按期办结率100%;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引进、基础设施优化、经营异常修复、电力系统维护等问题困扰,取得反映对象满意事项117条,满意率99.2%。(孙荪 朱影雁 柳九阳)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