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金秋时节结硕果 千里沃野丰收忙

2022年10月13日08: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风吹稻花遍地黄,又到一年丰收时。连日来,江苏各地田野金黄,瓜果飘香。农民朋友们在欢庆丰收的忙碌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江苏省首次推广了6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这两天,种植户们正积极调度两类专用收割机分别采收。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金黄色的玉米和饱满的大豆颗粒归仓,“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也顺利实现。据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省玉米收获近7成,大豆收获近6成。

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种植大户杨安定说:“套种完,一亩地总体收入大概在1400到1450块钱,加上国家补贴的320块钱,相比只种玉米情况下,一亩地多收入600块钱左右。前景很乐观,我们也很有信心。”

连云港市农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推广研究员胡曙鋆说:“老百姓对这项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也给予了极大认可,下一步,我市将全力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收获和技术总结工作,同时也为明年这个技术模式的推广提供技术储备。”

新模式第一年推广就喜获丰收,各地原有优势特色产业也是蒸蒸日上。在全省最大的“苏菊”生产基地——盐城射阳洋马镇,4.5万亩药用菊花进入收获期。趁着晴好天气,村民们穿梭在大地流金的菊海中,尽享丰收喜悦。在宿迁泗洪青阳街道,十月份以来,近2000亩阳光玫瑰进入成熟季,村民们小心翼翼地采摘、分拣、装箱,不等分送到市场,来自天南海北的客商就已经在田头将葡萄采购一空。瓜果飘香,虾蟹肥美,这个金秋,鱼米之乡处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金生说:“这十年来,我们村通过发展药材种植和乡村旅游,从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变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我相信党的二十大以后,我们乡村振兴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国辉说:“我们现在产业基地发展到2000亩,每亩收益3000到5000元,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农业+旅游’模式,建设生态葡萄采摘园,把葡萄种植基地打造成农民的‘致富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我们秦沟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何斐、程芸 连云港台、宿迁台、铜山台、射阳台、江宁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