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江苏代表:共展十年画卷 共话盛会期待

2022年10月16日08:0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展十年画卷 共话盛会期待

赵亚夫

张勇

郑翔

王颖

周维忠

袁彩凤

李敏

邓红

杨东升

周伟

徐川

邓建军

  金秋时节迎盛会,信心满怀向未来。10月14日,肩负着全省54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承载着8500万江苏人民的期望,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江苏代表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

  他们肩负庄严使命和神圣职责,带着“强富美高”新江苏壮美画卷,满怀喜悦共赴盛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本报记者采访部分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江苏代表,听他们细品丰硕收获、共话美好期待。

  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代表:

  让广袤乡村更美丽农民生活更幸福

  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年年丰收,农民获得感与日俱增……我在田间地头见证新时代十年的殷实成就,神州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好光景。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令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期待党的二十大能为农业农村带来新的飞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挑战,在人多地少、小农经济为主的基本国情农情下,我们如何走好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十分关心,也想提出一些建议。我希望通过推广生物多样性农业技术新体系,转变我国农业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我也将在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研究农业生物多样性培育与利用,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生活更幸福继续努力。

  南京市建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养护科副科长张勇代表:

  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城市安澜

  城市环境越来越优美,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服务体系越来越健全……十年来,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都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一名基层代表的身份参加党的二十大,我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肩负起庄严使命,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

  当选党代表不仅是巨大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扎根一线、脚踏实地工作,坚持守水有责、守水尽责,用责任与担当守护好城市安澜。

  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

  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翔代表:

  唯一不变的是坚守初心服务群众

  连续三届当选党代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年弹指一挥间,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见证了一项项民生新政惠泽群众,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民生改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耀眼的亮点。这些年,我所在的社区发生很大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坚守初心,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期待、也相信党的二十大会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民生红利,绘就更美好的民生图景,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我也将继续坚守为民服务的信念,时时把群众需求揣在心里,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用实际行动来履行“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的承诺。

  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颖代表:

  带着真情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赴京参加大会,亲身感受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荣誉,我心中十分激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从事信访工作的基层公务员,我整天和百姓面对面打交道。群众通过信访渠道把信息资源送上门、工作任务送上门、工作对象送上门,带着如何把这项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的思考,我会特别关注“人民”这个词,认真学习领会报告中关于群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中寻找答案。

  妇女儿童事业是社会进步的标尺,作为一名女性党代表,我们来自家庭,家庭是人们心灵的归宿,是重要的社会细胞,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权益保障,关系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非常期待报告中有关妇女儿童的内容。

  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代表:

  让更多好政策在乡村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碧水蓝天、粉墙黛瓦、稻花飘香……5年来,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处处是乡亲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今年3月,我被选派担任驻扬州市李典镇沿江村第一书记,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对农业农村的发展、农民的生活有了更深了解。

  沿江村200亩精品水稻种植基地即将迎来“金香玉1号”的收割期。这是由村党支部与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江苏里下河农科所水稻经作室党支部、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党委共同培育的有机水稻最新品种,预计收获稻谷14万斤以上,折合大米约9.8万斤,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超10万元。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服务农民35年的党代表,我带着乡亲们的喜悦奔赴盛会,期待更多惠农好政策在乡村落地生根。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袁彩凤代表:

  激励一线产业工人转型升级

  十年来,江苏持续实施大规模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近年来,数字化技术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我在生产一线坚守18年,从一名打螺丝钉的普通操作员起步,不断精益求精实现突破。今天,我尝试通过代码调试智能流水线,提高生产效率,参与并见证着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转型升级,对产业工人提出新的要求。对青年产业工人,特别是95后、00后,迫切需要激发出他们对一线工作的劳动热情,激励他们主动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转型升级。期待出台更多政策鼓励产业工人成长,助力企业打造赋能人才培养主课堂,鼓励职业院校积极探索以专业链紧密对接产业链,校企联合培养更多适应未来发展的“大国工匠”。

  我将把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培养年轻人,做好传帮带,带出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一线产业工人队伍,助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代表:

  扎根花乡带动更多农民富起来

  十年来,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圆了我的创业梦;现在,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乡村美起来,带领更多人富起来。

  从2012年回乡创业至今,我见证乡村与互联网相遇催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共有936户人家,以前只有100多户做电商。去年底,村里创办新村干公益直播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和电商驿站对村民们进行培训,全村电商已增加到400多户。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作为村干部,我将立足本职工作,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我更加关注电商产业的发展,走访了解村民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参好会、履好职作准备。我最关心电商未来的发展,期待出台更多相关政策。

  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代表:

  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过去十年,我参与并见证社会公益事业快速发展。2013年,在洪泽区委区政府及各级党组织支持下,我和几名志愿者成立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我们围绕“一老一小一邻一特”开展志愿服务,做孤寡空巢老人的好儿女、留守困境儿童的好父母、邻里街坊的好帮手、特困群体的好亲友。如今,协会由只有12名志愿者的“小百合”,发展成580余名会员、2100余名志愿者的“群芳苑”,累计提供志愿服务5万多小时,受益群众逾万人。

  未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公益事业将进一步融入社会治理,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我将把“为民服务”深深刻在心底、担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团结带领志愿者继续秉持党建引领筑梦公益的理念,让“百合之花”永远绽放,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代表:

  期待为实体经济腾飞注入新动能

  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能够和其他党代表一起参加这次盛会,我内心十分激动。这既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倍加珍惜珍视荣誉,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使命。

  过去十年,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徐工也成功跻身全球工程机械第一阵营。徐工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怎样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多作贡献,将在大会上校准新方向、获得新动力。我热切期待这次盛会为中国实体经济腾飞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代表:

  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

  击鼓催征,踔厉奋发。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将对我们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率先探索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路径、率先展现现代化建设的现实模样,是中央和省委对昆山的一贯要求和最大信任。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昆山“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舍我其谁、志在必得的决心,只争朝夕、风雨兼程的干劲,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争当排头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攀新高、再立新功,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川代表:

  做更多青年学子的陪伴者和引路人

  在从南京开往北京的列车上,望着两旁疾驰而过的风景,我心中思绪万千。作为“川流不息”思想政治教育团队的牵头人,5年来,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努力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做更多青年学子的陪伴者和引路人,用实际行动写下我的回答。

  党的二十大代表履职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政教育工作者、青年学生工作者,这三重身份也让我有了三份期待,我十分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如何擘画未来发展的蓝图,也希望看到更多关于党建、青年和思政工作的论述和部署。上会前,我系统性梳理思政教育工作十年发展变迁,希望带着下一步工作应该怎么做的思考,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校准方向、坚定信心、获取力量。

  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代表:

  行囊里装满产业工人的心声

  这是我第四次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再度参加举国关注的盛会,心情还是格外激动。这一次,我准备得更加充分,在我的行囊里,最特别的是几份反复打磨的发言稿。向大会报到前,我专门请来企业员工和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大会的建议和期待,满满当当记录十多页后,又逐字逐条整理成文,带到了北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作为一名技术工人代表,我准备了很多心里话,希望能在会上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拓宽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要素参与分配制度等方面话题进行讨论。

  我期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能看到更多关于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方面的部署,希望能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重点实验室与创新联合体建设,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培育与激励,让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更有信心、有底气。

  本报记者 黄伟 陈月飞 王拓 杨频萍 顾敏 吴琼 林元沁 陈明慧 白雪 本报记者 吴胜 摄 本版统筹 孙巡

(责编:黄竹岩、张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