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洪泽渔民上岸创业致富:“多亏了‘富民创业贷’伴随发展”

黄启源
2022年10月18日13:0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秋风起,蟹儿肥。一大早,江苏洪祥水产养殖合作社的“塘主”周金彬正带领工人们将大闸蟹打捞上岸,冲洗、分拣、装箱后发往外地。周金彬说,经受了夏季高温的考验,今年他们承包的蟹塘预计总产量可达到6万斤,总收入约200万元,较往年相比能增收20%左右。

合作社所在的淮安洪泽区洪祥村,本是一个传统的渔业捕捞村,周金彬和大部分村民一样依水而居,靠湖吃湖。2020年洪泽湖禁捕后,渔民退捕上岸,不少渔民开始从事个体水产养殖。周金彬在当年9月牵头成立了洪祥水产养殖合作社,吸纳了10户退捕渔民入股,在高良涧镇贺接村承包了430亩水塘养殖螃蟹。

合作社刚成立时,购买蟹苗、饲料等需要大量的资金,社员们为资金犯了愁。邮储银行洪泽支行客户经理通过走访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合作社对接,引导社员申请贴息贷款。由此,该行先后发放3次每笔15万元的贴息贷款,让合作社得以顺利“开局”。“可以说,多亏了邮储银行的‘富民创业贷’伴随着我们的发展。”周金彬介绍,截至今年9月,邮储银行洪泽支行已为他们合作社发放贴息贷款7笔,金额共计145万元。

据了解,从2014年起,邮储银行洪泽支行在洪泽湖片区推出“富民创业贷”,15万元以下全额贴息。2020年开始对退捕渔民投放,截至目前累计投放金额达2.04亿元,惠农1700多户,投放量占据同类产品市场投放95%以上。

扎根农村,深耕三农金融服务,这是邮储银行淮安市分行支持退捕渔民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淮安市分行采取“政府引导+银行扶持+农户生产”的发展模式,着力解决退捕渔民创业过程中的资金难题,以金融力量助力渔民转产就业。

目前,邮储银行淮安市分行在洪泽区除了3个物理网点,还设有4个服务站,方便渔民对接。“最近新批准的‘老子山螃蟹养殖产业链贷款’,原先只是针对养殖户,现在针对上下游产业链一起做。”邮储银行淮安市分行洪泽支行副行长王艳说,“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才能让退捕渔民安居又乐业。”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