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江苏靖江:推进乡镇生活污水处理 擦亮“美丽乡村”生态底色

2022年10月21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是江苏省靖江市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今年以来,该市突出污水源头收集和污染源头管控,以系统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为重点,统筹推进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十必接”排水户接管、小区雨污分流和“阳台水”改造等工作,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增添底色。

图为新佳新村雨污分流改造现场。盛义摄

图为新佳新村雨污分流改造现场。盛义摄

10月19日上午,靖江市城北园区新佳新村A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挖掘机、运输车等工程机械轰鸣作业,工人们正在进行路面开挖。

“此次雨污分流改造,我们将重新铺设一条污水管道,把原来错接、混接进入雨水管道的污水收纳进新铺设的污水管道,同时通过阳台立管改造,将阳台水接入污水系统,从而实现雨水进河,污水进厂。”园区建设科工作人员张亚飞介绍。新佳新村所在的新一社区建于2005年,共有居民3000余户,小区存在雨污水管混接、错接,管道老化、破裂、淤积堵塞等问题。雨污分流和“阳台水”改造工程完成后,雨、污水“各行其道”,可有效解决雨污水混排问题,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整个工程预计于12月底前完工。

图为孤山镇“十必接”接管施工现场。盛义摄

图为孤山镇“十必接”接管施工现场。盛义摄

地下管网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支撑着市民日常生活的运转。在孤山镇清河路至府前路段,“十必接”接管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十必接”是指将机关、学校、医院、集中居住小区、垃圾中转站、美容美发店、农贸市场、宾馆、饭店和浴室等十类重点排水户所排放的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进入乡镇污水处理厂。

“府前路沿街商户较多,进场施工前,我们进行了广泛宣传,说明了排水户种类、实施注意事项等,确保工程高效推进。”靖江市华力管网排水项目部工作人员刘伟介绍,目前,孤山镇共铺设“十必接”污水管网1200米,完成“十必接”排水户接管150户,从源头上做到雨污分流,不仅避免污水通过雨水管道排入河道污染环境,也进一步提升了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

为科学计量各镇污水收集情况,有效提高污水收集浓度,靖江市住建局实施在线智慧监测项目。通过在各乡镇雨污水管网上安装智慧监测设备,在各乡镇终点泵站、重力自流管上安装流量计、在线监测仪表,将污水处理厂、泵站实时数据接入平台,实时查看进出水水质、泵站流量。目前已全面完成乡镇管网监测设备安装,累计安装点位131个。同时,靖江市住建局还对沿河污水管道、倒虹管开展全面“体检”,累计检测乡镇污水管网99.22公里,修复管网缺陷62处。

图为西来镇丰产村河道。盛义摄

图为西来镇丰产村河道。盛义摄

水环境治理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走进靖江市西来镇丰产村6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白墙黛瓦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河道的水变清了,环境也变优美了,晚上过来散散步,十分惬意。”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村民徐小燕满脸笑容。通过对河道进行全面清淤、疏浚,在两岸新建生态护坡,增设景观小品,丰产村为村民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西来镇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刘烨介绍,今年,西来镇已完成多条村级河道的综合整治,全面根治建新港黑臭水体,以实实在在的水环境治理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

今年以来,靖江已新建乡镇污水管网16公里,完成“十必接”排水户接管520户,有序推进各乡镇小区雨污分流和“阳台水”改造,对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西来镇、马桥镇、生祠镇等乡镇的黑臭河道进行了整治。

“我们将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推进‘十必接’排水户接管,力争至12月底前完成1200户任务目标,同时督促各镇加快小区雨污分流和‘阳台水’改造,争取年底前全面完成施工。”靖江市建筑业发展中心主任何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超前谋划、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统筹推进,持续提升全市水生态环境,绘就人水和谐美好画卷。(高雨婷 包键)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