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彰显共享发展温度 托举民生稳稳幸福

2022年10月24日07: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努力实现更高水平“七有”,让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江苏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高和老年人口较多的省份,大约每4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在著名的长寿之乡南通,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链式养老”服务模式,为老人们带来了福音。

南通市崇川区怡园北村居民黄连英告诉记者,自己和邻居们在这里养老已经五年了,从家里到这里也就5分钟的时间。大家平时都在这里吃饭、聊天、打牌、做康复护理,我们很高兴。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关系千家万户。过去十年,江苏高度重视、倾情解决“一老一幼”问题,成立专门协调机构、每年列出任务清单,加快建设一批社区嵌入式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5000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建成普惠托育机构2600多家;建成护理院310家、占全国总数的39%,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近2万个,养老服务床位从35.2万张增加到74.3万张。

南京市秦淮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刚刚大数据中心收到一条预警信息,这户人家个人自付的医疗费用超过10万,需要重点关注。这里所说的“大数据中心”,设在南京市民政局,大屏上每天实时更新着南京高风险家庭的状况。根据系统提示的预警信息,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需要救助的家庭,进行实地走访,给予相应救助。这套“大数据预警+主动救助”社会救助新机制,让这户低保家庭卸下了沉重的医疗费用包袱,最终只需自理5000元。

过去十年,弱有所扶的兜底保障网越织越大,越织越密。特困供养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四大类群体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城乡低保统一标准也从每人每月不低于240元提高到803元。

此外,围绕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等方面,江苏不断用功发力,城镇每年新增就业人数占全国1/1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7%提高到65%、人均预期寿命从76.63岁提高到79.32岁、735.72万困难群众入住新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激励着新时代江苏蓬勃向前,绘就更加温暖祥和的民生画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李栋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