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家门口就医锻炼休闲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构建便民“健康圈”

2022年10月28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伴着秋日晚霞,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刚刚建成的口袋体育公园开始逐渐热闹起来,大人们在这里锻炼健身、消食闲谈,孩子们则在游乐区玩得不亦乐乎。住在附近的王女士说:“小广场里环境好、健身器材多,大家早晚出来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非常方便。”

在葛塘街道,越来越多的“小公园”“微绿地”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生根。近年来,葛塘街道锚定“健康葛塘”建设,持续提升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理念,推广家庭医生,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百姓对健康生活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口袋公园一角。葛萱摄

口袋公园一角。葛萱摄

建设阵地 倡树健康生活方式

让王女士连连称赞的口袋体育公园坐落于长城村陈庄组,占地400 平方米,面积虽然不大,但里面塑胶场地、体育健身设施、小型儿童游乐场等样样俱全。小公园的落成满足了全年龄段人群的运动需求。

随着城乡生活品质不断升级改造,居民在家门口休闲锻炼的需求愈发强烈。葛塘街道积极回应民生需求,落实“书记项目”,扮靓城市新颜,以宜居乡村创建为契机兜住村民的“微幸福”,家门口的“小公园”“微绿地”越来越多。

在加强健康阵地建设的同时,葛塘街道也积极营造健康氛围,成立葛塘街道健康服务志愿队,推动各村居开展健身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鼓励群众自发性成立民间体育健身队伍。

在葛塘小有名气的“曳舞团”自2019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入其中。舞团的林队长说:“团队成立几年了,大家学舞的热情有增无减,适当运动有益健康,曳舞适合各个年龄段,大家都能在舞蹈中获得健康与活力。”他希望这个舞团能够一直发展下去。

葛塘街道“曳舞团”。葛萱摄。

葛塘街道“曳舞团”。葛萱摄

数字赋能 构建便民“健康圈”

“从进门起到人工窗口,全程都有工作人员引导,帮父亲办理的医保报销业务5分钟不到就完成了,想不到这么方便。”居民李先生对葛塘街道便民服务大厅的医保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以老百姓的医保需求为着眼点,今年以来,葛塘街道通过持续完善硬件设施、提升队伍素质、深化拓展服务渠道等措施,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一方面对便民服务大厅窗口进行升级再改造,医保服务专窗设置醒目的医保品牌标志,服务大厅增设导向性标志,宣传公示区展示高频医保服务事项清单,放置宣传折页和填写样表。另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专项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强现有医保经办人员培训,对下放到街道层级的27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办理流程全知晓、全掌握、全遵守。此外,持续推动医保服务向所辖所有社区、村延伸,实现群众医保业务办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小病不用跑医院,家庭医生走进老百姓的家中。自葛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签约后的居民可以享受多重健康福利,包括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随访管理等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家庭医生还会根据居民需求提供健康咨询、上门诊疗、进社区义诊等服务,尽可能让群众享受到“小病在基层、大病去医院”的医疗便利。

社工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检查服务。葛萱摄。

社工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检查服务。葛萱摄

立足实际 着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在葛塘街道8万名常住人口中,65岁以上居民超过8000人。做好为老服务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需要。

居住在仁锦苑的老人们都说,家门口的康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个温馨的港湾。热情的社工会和独居老人们拉拉家常、聊聊天;爱好文艺的老人还可以加入一些老年文艺团队,找到趣味相投的伙伴。每逢佳节,这里还会组织各种主题节日活动,让老年生活“有滋有味”。与此同时,葛塘街道全力做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按要求为政府扶助对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等服务。今年1-9月期间,政府购买服务(扶助对象)282人次;80周岁以上服务3170人次。

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葛塘街道还聚焦老年人现实需求,积极开展健康讲座、智能手机培训等丰富多彩的适老化与无障碍信息服务活动,助推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切实提升老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疫情期间,各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为老人安排读书分享会、手指操、八段锦等安全体育项目,让老人们动起来、玩起来、乐起来。(葛萱)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