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1300余名人大代表“亮身份” 让群众心声变掌声

2022年10月28日17:3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断头路”打通了!异地就医医保结算问题解决了!老旧小区的“蜘蛛网”线不见了……一件件暖民心、解民忧的实事被办好,一桩桩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江苏省灌南县开展的“人大有担当、遇事找代表”活动初见成效。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灌南县在全县深入开展“人大有担当、遇事找代表”活动,组织全县13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亮身份、进网格、听民意、解民忧、促发展。用代表的辛苦程度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让群众有事就去找代表,让代表时刻在群众身边。 

线上线下亮身份,代表履职“不打烊”

在连云港市百顺医疗有限公司门口,悬挂着一块“人大代表‘亮身份’”公示牌,上面印有灌南县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吴安红的姓名、电话和微信名片。

自从亮出了人大代表身份,单位就成了群众的接待站,经常有群众前来反映情况。令吴安红印象较深的是,有一次百禄街几位商户找到他,带来一封有60多名商户联名的请愿信,反映中心街道一段长约750米的砂石路主干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地面积水,下水道堵塞,路边电线杆杂乱等,影响了商户的正常经营和生活。了解情况后,吴安红马上联系自己代表小组的3名县人大代表,请他们一道去现场考察,摸清掌握情况。经过反复调研,吴安红等人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关于实施百禄街区主干道提档升级工程的建议”。仅2个多月时间,百禄街区管线铺设和路面硬化、杆线迁移、绿化亮化等工程顺利完成,百禄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灌南县13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向群众“亮身份”,不仅使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也有效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全县四级人大代表成为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听取民声、反映民情的“贴心人”。

四级代表进网格,民生民意“聚”起来

“人多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出门一定做好防护、回家一定洗手消毒。”“人员不要聚集、不要扎堆、保持一米距离。”在灌南县北陈集镇一个个核酸采样检测点,随处可以看到人大代表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最朴实的话语为群众传递着防疫知识。他们还充分利用网格居民群、朋友圈、短视频等方式宣传防控知识,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和海报、上门入户劝导,全方位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在疫情防控最紧要时刻,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监督员”。

不仅如此,灌南县还通过“进网格”方式,将43名市人大代表、280名县人大代表、362名镇人大代表纳入网格,明确划分“责任田”, 通过接待选民、主动走访、定期回访、发放选民“连心卡”等方式,形成每个网格有代表、代表进网格联系选民的工作格局。通过建立《关于人大代表“进网格”联系选民及意见处理办法》,形成“受理—分流—交办—督办—反馈—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

为让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更好地听民意、履好职,灌南县人大常委会高标准建设3个代表中心、11个镇代表之家、51个代表联络站和4个驻外代表联络站,组织四级人大代表连续多年开展“走基层、进家站、联选民”活动,累计接待选民18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60余条,精准掌握群众心声。

真心真意解民忧,聚智聚力促发展

“虽然在灌南老家办了农村医保,但是在杭州看病后,还得需要老家多个部门审批才能报销,特别麻烦。”不同于以往面对面交流方式,这是远在杭州的灌南务工人员通过“云平台”视频连线方式向家乡的人大代表讲述的一幕。

接到“异地就医”问题后,灌南县驻杭州联络站的县人大代表阚敏立即行动,多次与灌南县医疗保障局沟通交流。

“我们灌南老乡有2.8万人在杭州务工,随着流动人口规模持续增加,对异地就医的需求越来越大。”在与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后,灌南县医疗保障局专门委托灌南驻杭流动党委联络站成立了“异地就医服务站”,为在杭务工人员定制了一套办理方案——通过灌南县医疗保障局推出的微信平台,在杭务工和居住人员在线申请办理医保异地结算;收到线上申请后,灌南县医疗保障局办理异地结算相关手续。现在,灌南务工人员在杭州看病也能直接享受老家的医保报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为远在异乡的务工人员和政府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解决老乡的麻烦事,心里感觉很踏实。”阚敏说。

“我们组织开展‘人大有担当、遇事找代表’活动,就是要让广大代表心系‘万家灯火’、走近‘寻常百姓’、情系‘柴米油盐’,用心用情助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把人民群众的一个个问号拉成感叹号,把群众的一个个心声变成掌声,厚植人大工作的民生底色。”灌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刘盾说。(封勇 孙荪)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