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超常规高温干旱后续效应仍显现,从根上解决丘陵地区30万亩农田灌溉问题——

1000万元抗旱资金投向江苏宜兴

2022年10月24日15:39 |
小字号

近日,1000万元中央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投向宜兴,12个镇(街)围绕优化丘陵地区30万亩农田灌溉深入开展河道清淤、维修增设泵机等项目,从根上解决高温干旱灌溉问题。江苏省宜兴市防办人士昨天透露,这些项目将在明年3月前投运。

今夏,无锡迎来超常规高温干旱,尤其是宜兴高温天数达51天,入汛以来累计降水较常年偏少64%,处于丘陵地区的30万亩农田灌溉吃紧。“当时,各镇通过临时架设泵站引水等应急举措积极有效应对,农田灌溉总体无虞……但从长远计,还是要系统性建设抗旱水利设施,从根上解决问题。”市防办主任张小稳说。这份迫切感还源于宜兴主要水源地——横山、油车水库当前蓄水量仍偏低,至9月底仅1762万立方米,不足常年同期三成,若不优化抗旱水利设施,开春农作物耕种时仍会遇到灌溉难题。

近日,宜兴徐舍镇盛家村的砖桥河正在紧张地施工,按第三方要求往下清理约1米深的淤泥。该镇水利站站长吴常军介绍,平时河道水位一般为吴淞高程3.5米左右,今年干旱,河道水位普遍低至3.15米左右。这样,平时正常的河道底部就显得高了,导致过水断面不足,难以引水。所以,必须深度清淤、开拓水源。

救灾资金很大一部分还花在了泵站维修、建设上。“以往灌溉用水,泵机开一两天就可以,今年干旱时期不少村泵机连着运行五六天甚至更长,再加上灌溉泵站面广量大、维护困难,导致病机增多。”吴常军说。经第三方评估,部分原先靠小浜小塘就能满足农业灌溉需求的村庄,还要合理增设泵机或改造泵站,以提升灌溉能力。后续该镇开展的相关抗旱项目建设预估达120多万元。

着眼于绿色、安全,抗旱建设还引入了新设施。9月,宜兴首次利用虹吸设施为水库拓展水源。张渚镇祝陵村在废弃矿山宕口的水池和黄墅水库之间铺排了直径为500毫米的管道,利用水位差使宕口多年积水通过管道自流到水库,再通过灌溉系统进入2500亩稻田。“之前干旱期水库干涸,村里开应急渠,在两地之间的公路上建围栏再用泵机引水,费时费力,还有安全隐患,现在的管道运水方式无能耗、安全且能不影响交通,一举三得。”张渚镇水利站站长狄洪强说。(朱雪霞 印欣牧)

来源:无锡日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