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河道管护分界不分家,一河清水两地护

江苏兴化实现全域跨界河流共管全覆盖

2022年10月25日17:43 |
小字号

河面无漂浮物、坡岸无生活垃圾……日前,江苏兴化市昭阳街道河长办、兴东镇河长办联合对“关门中心河”水环境进行检查,结果评价:良好。

关门中心河南起昭阳街道关门村、北至兴东镇北贺村,全长1400米,是条村庄夹河。为管理好关门中心河,今年1月,在兴化市河长办协调下,昭阳街道、兴东镇签订了跨界河道联合河长制工作协议书。双方共同管理该河道环境,共建河长信息、共治水质污染、共治水面杂物、共治违法行为、共享河道生态,同时建立联合会商、联合巡河、联合治理、联合执法、联合监测、信息共享等机制,实现“一河清水两地护”。

截至今年6月,兴化市26个乡镇、街道都签订了跨界河道联合河长制工作协议书,实现了全域跨界河流共管的全覆盖。

兴化市共有大小河道近1.3万条、湖泊湖荡20个,其中省市级骨干河道52条,县级河道28条,乡镇河道356条。河流管护点多面广,县(区)域之间、乡镇之间,众多的跨界河流如何管护和治理?

针对以往“九龙治水、各管各事”方式中容易产生的相互推诿、相互不管等难点和堵点,兴化市积极实施联合河长制,树立流域治理“一盘棋”意识,走出了一条联合管护、联合监督、联合执法、联合治理的新路径,实现域内“分界不分家”,让昔日的“怨家”变成联合治水的“亲家”。

在实现域内“联合作战”的基础上,该市将治水“联合军团”向周边县(区)拓展,建立跨流域、跨行政区域河流治理管护体系。

兴化市河长办与盐城市大丰区河长办共巡兴盐界河,双方就巡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会商,并达成持续强化区域协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常态化开展水上漂浮物打捞、河道管护等工作的共识。

兴盐界河是兴化市北端的一条省市级河道,全长约40.36公里,河的北面与盐城市盐都区、大丰区接壤。兴化市河长办多次组织“两市三地”的河长办、生态环境局,就推进区域联合治理兴盐界河进行观摩、会商、会办,通过集中清理水面漂浮物、整治涉河“两违”、打造样板河、疏浚河道等措施,兴盐界河恢复了新容颜,下游断面水质基本达到“国考”标准。

截至目前,兴化市河长办已与周边的高邮市、盐都区、大丰区等地河长办共同发出《水域空间联合管理倡议书》,倡导建立水系统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水行政联合执法机制、水信息联合共享机制,统筹做好市县(区)域交界河湖的共同管护工作。

跨县区的兴化市中堡镇和盐都区的大纵湖镇、滨湖管委会处在兴盐界河的最上游,去年,三地也签订了委托书,相互间全权处理各类涉河事件,通过联合执法,清理了兴盐界河上游河道内违法停靠的船只、违法设置的地笼虾笼、渔簖等;通过联合疏浚河道淤泥,提高了水体的流速和河道的自净能力。今年6月,戴南镇与东台市五烈镇签订了跨界河道联合河长制协议书,与时堰镇河长办达成跨区域联合河长制意见,协同共治戴南五星河、华庄东大河、南口子河,五烈镇五烈河、双沟河、豆介老大河,以及幸福河、五星河。陶庄镇也与五烈镇签订协议,共管小戴河、五烈河、窑头河等三条跨界河道。( 徐贤根 魏建明 顾日升)

来源:泰州日报

(责编:周梦娇、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