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师范大学迎建校70周年 校长周汝光:建设硬核、特色、开放、幸福师大

2022年10月29日22: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大会现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大会现场。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供图

“从江南水乡到苏北古城,江苏师大走过的70年,是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办学层次,推进跨越式发展的70年;从筚路蓝缕到阔步前行,江苏师大走过的70年,是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持续强化办学内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70年;从姓师向农到师范兴校,江苏师大走过的70年,是固本扬优、追求卓越,始终坚持师范主业,推进特色化发展的70年。”在10月29日举行的江苏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上,该大学校长周汝光如是说。

大会开幕式上,江苏师范大学发展纪录片《北迁》向全体与会人员展示了学校70年发展历程。全国各地兄弟院校和海外合作院校纷纷发来贺信贺电,为江苏师范大学70岁生日送上祝福。

周汝光在致辞中提到,全体师大人将在新的征途上,共同建设办学内涵更加充实的“硬核师大”,建设师范优势更加鲜明的“特色师大”,建设融合能力更加突出的“开放师大”,建设师生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师大”。

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骏年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表示,徐州医科大学与江苏师范大学同为驻徐高校,在长期的合作办学进程中,两校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共同扛起了苏北高等教育的大旗,合力助推淮海经济区和江苏教育事业的发展。望两校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协同创新,精诚合作、携手并进,共同为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贡献力量。

作为江苏师范大学的国际友好合作院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校长安德烈·鲁茨科伊通过视频形式致辞。“江苏师范大学与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的友好合作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两校共建的江苏圣理工学院已经成为中俄合作办学领域实施规模最大的教育项目,两校间的友好交流不断加深。”他说。

江苏师范大学1990级中文系校友、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深情回顾了在校学习时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与感恩之情。李凤亮表示,江苏师范大学的70年,是与新中国一起同向同行同成长的峥嵘岁月,是秉持淮海战役精神,与苏北人民一道砥砺奋进的伟大征程。期待母校抓住国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宝贵机遇,创新路、谋新局、开新篇,早日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江苏师范大学语言学教师团队负责人杨亦鸣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学校已经走过70年,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他号召全体师生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满怀信心、艰苦奋斗。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在发展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建校70年来,江苏师范大学探索形成了清晰的办学思路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综合实力和国内外影响力日益提升,走出了一条地方高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建校以来,江苏师范大学为全国全省输送了大批人才,特别是为徐州建设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承担着全面展开“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艰巨任务,迫切需要江苏师范大学等在徐高校进一步集聚高端资源,提供战略支撑。

“希望江苏师范大学以建校70周年为新的起点,牢牢坚持立德树人,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积极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对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徐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师大力量。徐州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江苏师范大学高质量发展,在一流学科建设、教育资源配置、顶尖人才培养等方面,拿出更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助力江苏师大早日建成高水平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宋乐伟表示。(郑晓坡 郑文文 黄启源)

(责编:李静晔、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