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上港集团连云港港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与新设立公司合资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2022年10月30日15:34 | 来源:连云港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上港集团连云港港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与新设立公司合资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10月29日上午,连云港港、上港集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与新设立公司合资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马士光出席仪式并见签。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邢正军分别致辞。上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严俊,市领导黄远征、杨新忠、韦怀余参加。

签约仪式举行前,马士光会见了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一行。马士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顾金山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上港集团一直以来对连云港、连云港港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在简要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港口建设情况后,马士光表示,连云港港与上港集团深化战略合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此次签约仪式的举行,将进一步放大连云港陆海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推动连云港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借助上港集团精专团队、优质平台、航运资源、管理经验等行业优势,连云港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两港间的资本合作和业务联动,更高水平建设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两港合作项目建设,加快港口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大政策资源争取,携手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顾金山在致辞中说,上港集团和连云港港合作历史悠久、基础良好,上港集团将以此次合资合作为契机,加快推动两港之间优势互补、携手前行,共同做好融入长三角、做足陇海线文章,加快建好出海通道,为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增添新内涵,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典范。上港集团将充分发挥国际航运中心的辐射能力,充分共享上海港的全球航运物流资源,支持连云港港优化航线布局、提升枢纽功能,大力推动连云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邢正军表示,上海港是中国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高、覆盖面最广、集疏运最为便捷的综合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保持世界首位。此次两港合资成立集装箱一体化运营平台公司,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又一重要成果,是继股权合作之后的又一重要战略联手。我市将以此次合资合作为创新再出发的新起点,敞开胸怀拥抱上海港、融入上海港,加快提升深水泊位、专业码头、配套场站等港口能级,积极完善现代物流、数字金融、国际航运等商贸业态,持续优化航线网络布局,不断放大陆海联运通道优势,全力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综合物流枢纽。

据悉,连云港港与上港集团2021年12月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由此步入快车道,今年相继增开“连申快航”增班班轮和连云港—东南亚越泰航线,1—9月完成集装箱中转量5.3万标箱,同比增长28.8%。多个实体项目加快推进,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改造工程即将开工,预计增加150万标箱的设计能力;国际汽车智能绿色物流中心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将增加18万台的周转能力。此次双方新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达到1亿元。两港之间深化战略合作,在港航物流、业务联动、智慧绿色、人才交流等领域将开展更为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推动连云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对更高水平建设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更好支持长三角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服务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萧潇、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