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奋进新征程 逐梦现代化]

“公建民营”,新沂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走在苏北前列

俞杨
2022年11月01日07: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回眸“非凡十年”,写就精彩华章;面向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步履铿锵。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的现代化建设起步较早、成果颇丰、代表性强。为了探寻现代化发展路径、触摸现代化现实模样、畅想现代化美好未来,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奋进新征程 逐梦现代化”系列融媒体调研行活动。今天聚焦徐州新沂市在养老服务现代化方面的探索。 

两年前,孔令华“搬家”了。他是江苏徐州新沂市的一位孤寡老人,2014年住进农村敬老院,2020年搬到了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

从敬老院到养老服务中心,变化的不止是名称。虽然同是养老,时代内涵已不同,后者体现的是面向养老服务现代化的努力。新沂市现有60岁以上老人19.8万人,占其总人口的17.7%。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当地以“公建民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带来了农村机构养老模式的转型升级。

这项探索实践获得了从徐州市到江苏省的认可。作为2021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成效明显的地方,新沂市不久前受到省政府办公厅的督查激励。在徐州,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则已列入“十四五”规划,明年将有望覆盖到全市所有乡镇街道。

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是一片多层连廊庭院式建筑。人民网 俞杨摄

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是一片多层连廊庭院式建筑。人民网 俞杨摄

机构之变

从敬老院到养老服务中心

作为专门供养五保对象的公益性机构,农村敬老院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沂的第一所农村敬老院建于1958年。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农村敬老院逐渐跟不上时代了。

新世纪初的2003年至2005年,新沂市对乡村中小学进行合并,各镇(街道)利用闲置下的一批校舍改建了22所农村敬老院,基本形成“一镇一院”的格局。70多岁的孔令华,2014年经村委会协商入住河东敬老院,这里就是由一所校舍改造而来的。

新沂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陈强介绍,每所敬老院设置床位100多张,但床位的实际利用率还不足三成;同时由于建筑年限普遍较长,敬老院常坏常修,实际上已失去了修整的价值。为此,新沂市立足实际,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市选点7处统一设计、统一建设。

“数量减下来,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提上去。”在陈强看来,每所养老服务中心覆盖周边2-3个镇街,实现了集约使用、均衡配置和资源共享。7个养老服务中心全部按照护理型养老机构标准建设,建筑规格为多层连廊庭院式建筑,项目总投资2亿余元,设置床位共计2300多张。

2020年8月,当地第一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城北片区的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两栋6层高的住宿楼以廊道相勾连,围成老人们日常活动的中庭院。临近中午,食堂里飘来菜香。院长吴新凤说,厨房会根据老人的饮食需求,定制营养餐菜谱。

“过去基本上有什么菜就吃什么,味道是讲究不上的。”孔令华搬来这里已经两年,如今快到饭点时,他可以来餐厅看看墙上的实时监控屏幕,瞅瞅厨师们今天做什么菜、怎么做菜。由于院子里不少像孔令华这样爱吃辣的老人,饭菜就被分成了辣和不辣两种选择。

谈及当下的生活,孔令华说,每天过着“吃食堂,住宾馆”的日子,他可是享到福了。

当地北沟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用彩泥制作手工。新沂融媒供图

当地北沟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用彩泥制作手工。巩云摄

机制之变

从“镇办镇管”到“公建民营”

和敬老院不同,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不再是“镇办镇管”的事业单位,其资产、运营管理权限全部归新沂市政府所有。在运营管理上,陈强认为,养老服务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专业的事情需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基于此,新沂市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不再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通过实地考察、公开比选,交给了具有专业资质的机构。2020年,上海九如城集团养老团队来到新沂,目前运营着5家养老服务中心。

对于养老服务中心的定位,九如城新沂总院长丁轩给的解释是康养中心。“除了吃、住等最基本的生活照料,还要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他说。

72岁的宋春生老人,之前住在高流镇耀南村里的敬老院,而今也到了新沂市养老服务中心。他不会打麻将也不会打牌,不过很喜欢锻炼身体,每天早上6点起床后,就跟着学跳自由舞。

老人说,之前住在村里敬老院的时候,每天的生活只是固定的几顿饭,没有专业的护理人员照顾,也谈不上什么娱乐活动和精神上的交流,哪里会想到去学跳什么自由舞呢,如今自由舞算是自己生活的一项“固定栏目”了。

据了解,九如城在各个养老服务中心基本按照1:7比例配备护理人员,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心理疏导、临终关怀等养老服务。2021年初,位于城南的唐店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目前这里入住128位老人,由22名员工全程托管。

最近,唐店养老服务中心院子里摆上了一张迷你台球桌,几位老人围着球桌打台球。见院长来了,一位老人转身去找院长说事情,表示他想换个房间,因为那个房间的老人跟自己最聊得来。这样的诉求一般会得到支持,因为情感交流对老人们而言是件挺重要的事儿。

专业团队具体运营,政府部门的角色则由养老服务的提供者变为监督者。新沂市民政局成立了养老服务监管专班,围绕安全管理、服务提升、资金使用等进行细化规范,强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监管。

养老服务中心如何经营下去,资金流无疑是关键。新沂市财政局社会保障科科长陈红艳介绍,市财政部门与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每年统筹部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运营,同时设立特困人员医疗救助专项基金,医疗资金由市医保局统一结算后市财政进行托底。

另一方面,养老服务中心除接收原敬老院的五保老人外,也向社会老人群体开放,以激发运营企业的市场活力。夏立身老人患了老年痴呆症后,老伴儿姜正洲就和她一起搬进了养老服务中心,老两口不是五保老人,退休前姜正洲在检察院工作,夏立身做的是会计。

据了解,新沂市7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入住老人1293人,其中社会老人已占到四分之一。吴新凤透露,她负责的养老服务中心里社会老人数量已经占据多数,预计2023年床位将全部住满。

新沂经验的可复制可推广性正在被看见,不断有兄弟县市前来取经。今年6月,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实地调研时亦表示,新沂市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走在苏北前列,为全省探索出了新经验。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