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非凡十年|南京高淳:一位返乡创业者的螃蟹情怀

张瀚天 李子佩 冷金明
2022年11月02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夏季高温,螃蟹产量有影响吗?”“价格怎么样?”固城湖畔蟹塘边,张明龙正在与蟹农交谈。

张明龙是南京高淳区一位返乡创业者,从事螃蟹相关产业十余年,如今还是当地固城湖螃蟹品牌管理办公室主任,志在推动固城湖螃蟹做出更大品牌影响力。长期以来,螃蟹养殖是高淳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去年养殖面积稳定在21.2万亩,产值23亿元。

“一个东南大学毕业的‘80后’文科生,坚定地选择在网上卖家乡的螃蟹,也是我当初没有想到的。”2008年,张明龙回乡创业,曾经IT行业的经历让他意识到,电子商务蕴藏着巨大商机。“当时很多人只知道怎么养殖,对于如何销还停留在传统的当面交易、单一供货的思路中。”他说。

从“渔网”里拿出螃蟹,放到“互联网”里!

2009年,张明龙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淘宝网上开了两个网店。“晚上一看,居然发现有成交量!”2010年,张明龙开办了网店“良庄优选”,当年成交额超过了400万元;到2021年,其年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

从返乡创业的青年到扎根农村的“新农人”,张明龙改变传统观念,在养殖基地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方式,与固城湖百余户蟹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带动大伙儿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螃蟹集中上市的时候,我一天最多能扎2000只,一天就能挣上千块钱。”张明龙的良庄家庭农场里,正在捆扎螃蟹的农民刘爱国说。

盛产中华绒螯蟹的固城湖,是高淳千百蟹农的收入依靠。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固城湖螃蟹的网上年交易额从3.6亿元逐渐攀升至7亿元。截至2022年9月,已有近3000人投身高淳螃蟹电商产业。

面对疫情影响、市场环境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张明龙认为,应该更好地促进产销融合,利用电商等新营销业态,更进一步打响固城湖螃蟹品牌。“现在的农村,很适合年轻人施展抱负,有所作为。”他说,自己对家乡的螃蟹产业是有情怀的,也期待更多新鲜血液的加入。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