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市连云区:党建引领优服务 税企共赢促发展

2022年11月02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云港市连云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走进徐圩石化基地开展政策辅导。李明明摄

连云港市连云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走进徐圩石化基地开展政策辅导。李明明摄

走进石化园区,感受石化基地近年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活力;“唱歌曲、诵经典、学模范、讲故事、谈感悟、送吉祥”,讲述党建共建双方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奋斗篇章……这是近日连云港市连云区税务局携手中化连云港产业园共同开展“税惠产业园 喜庆二十大”道德讲堂活动的精彩瞬间,也是连云区税务局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连云区税务局党委把联学共建作为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在支持徐圩重大项目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密切税企交流,丰富拓展“税壹号”品牌内涵,以党建互促互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针对徐圩石化基地处于建设期、留抵退税金额大的情况,连云区税务局迅速成立“税壹号”党员先锋队,下设宣传辅导、退税审核、风险防控工作组,提供“纳税申报、退税申请、审核办结”一条龙服务,有力保障惠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目前徐圩62户企业陆续收到留抵退税款达80.51亿元,徐圩退税减税工作2次获地方党政领导肯定批示。

徐圩新区与属地局相距较远,随着新区企业建设不断推进,如何快速响应纳税人涉税需求也成为税务部门关注的重中之重。对此,连云区税务局在徐圩新区设立税源管理办公室,配置了7名石化行业涉税人才,为企业提供纳税咨询、发票增版增量、信用管理等各类税收服务,打造“十五分钟办税圈”。“以前去往连云区税务局办税需要近一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了,我们办税方便了,心也更暖了!”江苏方洋集团有限公司会计在办理完业务后欣喜地说。

为更好地服务徐圩石化基地重点企业,连云区税务局还创新落实驻厂员制度。税务青年党员主动请缨进驻,实地勘察跟进项目建设进度、摸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生产工艺,为实现精细化税收服务打好基础。建立石化企业微信服务群,对税收政策执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专业解读;开辟“云端讲堂”,及时分享纳税人高频问题答疑汇编;开展座谈交流,对企业共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升大企业管理和服务集约化水平……目前,“税壹号”党员先锋队已答复问题千余条,服务纳税人400余人次,95%的问题当场解决,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辐射徐圩新区近800户纳税人。

“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通过与石化基地内重点税源企业共同开展道德讲堂,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专题解读税收政策,有助于密切与纳税人交流、强化纳税遵从。”连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连云区税务局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联学共建机制,继续落稳落准落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打造徐圩新区万亿级产业集群赋能添力。(赵华清 惠瑄)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