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许昆林: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源

2022年11月04日07: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源

11月1日至3日,江苏省长许昆林在无锡、常州专题调研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他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准确研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和趋势,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源。

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早、基础稳、发展好,是重点打造的地标产业之一。许昆林来到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公司,对企业持续扎根江苏、投资江苏表示肯定,希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增强创新引领力和产业生态主导力,更好助力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在微导纳米科技公司、奥特维科技公司、卓胜微电子公司,许昆林勉励企业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更多“独门绝技”取得竞争优势。在中科芯集成电路公司、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公司,许昆林说,要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省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积极抢抓产业风口,常州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已形成千亿级产业链。许昆林来到比亚迪常州公司、理想汽车常州基地,了解整车制造情况后说,要抢时间、抓机遇,全力竞速新赛道,以整车制造吸附更多产业链配套企业,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锻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宏微科技公司、星宇车灯公司、捷佳创精密机械公司、汇川新能源汽车技术(常州)公司,许昆林勉励企业瞄准前沿、面向市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步伐,扩大多元场景综合应用,把核心业务做深做精、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在行业竞争中掌握更多话语权,同时深度融入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有效集聚、分工合作、协同创新,发挥好产业集群乘数效应。

许昆林在无锡、常州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部署新要求,找准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要着力做好融合化、集群化、绿色化、差异化、市场化文章,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前沿科技、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技术、产业、城市之间耦合联动、互动生长,让产业在融合集群发展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聚焦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的难点堵点,强化研究谋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人才发展环境,优化支持创新的体制机制,帮助解决个性化问题,为产业集群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创造更好条件。(王拓)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