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市淮安区:“四大工程”多向发力 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

杨维琼
2022年11月05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淮安与三大名著”雕塑景观。人民网 杨维琼摄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入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瞄准这一愿景,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提出“党建引领·实干争先”作风建设、重特大项目攻坚、城市管理经营建设、“抓财力增收、强国企运营、防债务风险”攻坚“四大工程”。

“四大工程”的成效正逐步显现。今年1月至9月,淮安区实现GDP512.52亿元、增长3.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建筑业总产值349.44亿元,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其中9月份当月增长34.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93元,同比增长6.5%。此外,该区还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淮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区。

以“四大工程”为全局性、引领性工程,淮安区正在着力破解当前制约和影响发展的突出瓶颈,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重大项目争速攻坚

江苏富仕佳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在淮安区的过渡生产基地,从签订合同到正式生产只用了短短3个月。过渡基地现有两条生产线,将为当地新增5000多万元的开票销售收入。新产线开工后,预计将带来年销售收入不低于3亿元。

提起该项目的招商,淮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贾健记忆犹新。2021年9月,淮安区领导带队来到富士佳无锡总部座谈交流,会商在淮安区设立生产基地。贾健说,从项目落户地点到配套设施、产业政策等各个环节,双方相谈甚欢,并约定到淮安区实地考察。

贾健介绍,投资方提出,希望在新厂房建成之前有一个3000平米左右的过渡性厂房供企业使用。这次会面一周后,富仕佳团队即到淮安区现场看地块,确认过渡性厂房,到多部门现场咨询项目落地相关事项。期间,淮城街道还先后5次到企业无锡总部进一步商谈具体投资事宜,直到合同敲定。

后续,临时过渡生产基地协调、工人招聘以及项目地块的挂牌、厂房图纸设计等手续,全程是淮城街道招商团队帮办、代办。

富仕佳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过程中,淮安区为我们解决了临时过渡厂房、企业用电等问题,全程帮助办理了立项、环评、土地挂牌等手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便捷和高效。”

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走在淮安区的街道上,随处可见的箱式变压器被漆成棕褐色,诗词画景印刻其上;4条干道沿线的路灯灯箱上,西游记、梁红玉等形象引人关注;“淮安与三大名著”雕塑景观、勾践卧薪尝胆的造型雕塑先后落成……在城市建设中注重深度挖掘、精心设计景观文化植入,是城市管理经营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之一。

今年2月份以来,淮安区加强对城市管理、经营、建设工作的统筹,通过古城更新,全面提升老城区旅游、居住和出行环境,持续发力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让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

“城市形象提升之外,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安居工程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淮安区城建中心副主任牛超介绍,座落在城市中心公园内的荷湖小区原本是棚户区,毗邻的荷湖水质较差,如今经过治水植绿,这儿建成了开放式市民公园。原先的棚户区也变身为现代化小区,“12月底将完成主体建筑,600多户原住民可实现就地安置。”

据淮安区城建中心督查科科长董学彬介绍,当地还根据《淮安历史文化名城老宅庭院实施方案》,正在淮城街道楼东社区先行试点,37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工,力争2年内全部消除城区D级危房。此外,该区加大城市拆迁和安置房建设力度,目标今年在建定向商品房共8408套,确保今年交付5000套。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淮安区通过精准施工,一方面疏通城市河道,完成纬三河西延、纬三河穿梁红玉路涵洞、纬三河穿楚州大道涵洞等工程,基本实现了主要河道通畅,汛期不淹不涝;另一方面打通地下排水网,完成西长街、跃进路等节点改造工程。在交通方面,当地3条“断头路”完成打通,348省道已完成总工程量75%以上,264省道节点工程淮河入海水道特大桥建设工程过半。

作风建设护航发展

作为淮安区主抓的“四大工程”之一,当地设立有“抓财力增收、强国企运营、防债务风险”攻坚指挥部。淮安区财政局党委委员、非税办主任王金铸介绍,指挥部财力增收组通过定期会议分析、不定期会商解决相关问题,通报收入完成情况,分板块月度排名,推动完成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淮安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亿元,各类减税降费近16亿元(全口径)。

建筑业是淮安区重要支柱产业,有各类建筑企业218家,2021年完成建筑业税收4.88亿元。王金铸介绍,2022年以来,该区推动建立建筑业税源管理平台,发挥税收协同共治作用,对建设项目从立项、规划、审批到用地、招标、建筑、竣工等环节实行全方位信息化管理,1月至9月已完成区外建筑企业纳税1.18亿元,同比增长34.7%。

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可以有效促进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平衡,淮安区主要从盘活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闲置低效资产两方面强力推进。截至10月底,该区国有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共计251处,面积11.21万平方米,实现营收收入1640.06万元。同时,当地还摸排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房屋及土地资产188处,办理权证变更经营性房产73处,面积6834.48平方米。

作风建设是发展的坚实保障,淮安区为重特大项目攻坚、城市管理经营建设等工作提供了内在支撑。在淮安区“四大工程”工作推进会上,淮安区委书记颜复提出,要抓典型案例的剖析,增强案例查处的说服力、社会影响力,既要用正面案例弘扬正能量,唱响发展主旋律,也要通过对负面案例的曝光剖析,找准“病根”,提出建议,解决问题,体现作风建设最直观的效果,确保风清气正。

“今年以来,全区共受理各类问题线索70余件,通过督查督办,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案例进行查处曝光,推动企业、群众诉求建议得到有效解决。”淮安区委营商办副主任刘建睿说,目前正在面向社会招聘营商环境监督员,并选设一批营商环境监测点,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

“我们以‘四大工程’为引领,加快推动产业结构重塑,经济体系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颜复表示,迈入四季度,淮安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激发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和强大力量,在扛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中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杨维琼、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