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2023“英才计划”启动 预计110人入选

2022年11月06日08:06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2023“英才计划”启动:预计110人入选

  近日,2023年"英才计划"正式启动,实施范围进一步拓展,培养高校增至58所,覆盖25个城市,计划培养1700余名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据了解,"英才计划"在江苏实施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今年的培养高校将增加到4所,涉及中学增加到14所,预计将有110人入选江苏2023"英才计划"。

  刘可名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高一下学期经过选拔,进入2022年英才计划培养项目,师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庄红芹,她注意到近年来,中学生抑郁症患者增多,提出《辣椒素对于抑郁症的治疗作用》的课题,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论文结篇阶段。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刘可名说:“在最终确定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根据现在已经做到什么程度,我们如何才能想到更新颖的观点突破这个方面,我觉得是老师给的第一个帮助。大学会有更多的设备,导师帮我们也联系了很多,不可能在高中阶段遇到的器械、设备。”

  "英才计划"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起共同组织实施,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走进大学。2013年5月,省科协联合教育厅、南京大学成立了"中学生英才计划"省级管理办公室,十年来,先后在省内八所项目中学选拔了325位优秀高中生,在南京大学导师团队引领下,开展为期一年的科研探究学习。申报英才计划的高一学生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应在年级前 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 15%。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IB项目部负责人邓小俐告诉记者:"首先让同学们提交他们的研究计划,要有两封老师的推荐信,而且他们的学习成绩要很优异,有笔试和面试,整个流程走下来,最后挑选出优秀的同学。和大学里非常知名的科学家进行交流,感受到科学家的魅力,体验到整个做科研的过程,我觉得可以激发他们做科研的热情。"

  十年来,南京大学作为首批试点高校之一,选拔导师82人次,分别在化学、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等5个学科,打造了"1+1+1"的导师团队。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副科长孙文宇介绍,第一个"1"是英才导师团,由我们的高水平学科教师担任,目前我们的导师团里包括一位中科院院士,两位长江学者,两位国家杰青的获得者;第二个"1"是生涯导师,一般是遴选优秀的研究生担任,重点帮助学生规划未来的学术发展路径,给予价值引领;第三个"1"是助教团,由我们的学科青年教师、研究生助教等担任,有的学科还会邀请往届英才学员加入进来,现身说法帮助新学员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

  对于英才计划的学员,南京大学开放了院士牵头打造的科学之光系列通识课资源,以及校内的高端科研平台。导师在尊重学员个人兴趣的基础上,会引导他们聚焦国家战略、科学前沿和社会民生来确定选题,比如之前有学员围绕人工智能开展研究,近两年,围绕新冠疫情、食品安全、大气污染防治的选题也很热门。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郑明容说:“了解到真正的科研是什么样子,不是自己做做小小实验写论文,知道了很多自己原来没有机会接触到的,听到师姐说可以交论文到什么杂志,让她去定义一个新的药品的阈值,听她们说有什么比赛,或是研究新的药物。”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庄红芹说:“他们有一定的生物知识,但是也不是那么深,所以我在给他们选题的时候,让他们结合生活的实际,从中提炼出一些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或者有创新性的问题,在理论上给他们做一些拔高,在实验动手能力上给他们做一些加强,这样来培养他们的科研兴趣。”

  据了解,江苏80%以上的英才学员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中外名校录取。2023年英才计划江苏除了南京大学以外,新增了三所高校,分别是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项目中学也由原来的8所增至14所。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介绍,今年"英才计划"的选拔增加了学生前置培养环节,就是为充分发挥中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让有意向参与"英才计划"的学生详细了解项目的宗旨、目的和基本要求,明确心理预期,提前学习和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科研基本技能,做好各项准备,从而提高"英才计划"学生选拔和培养质量。(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仇煜)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