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以常州创新园:面向科技前沿 孵化创新成果

本报记者 尹晓宇
2022年11月10日07: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1月10日 第10版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1月10日 第 10 版版面截图

原标题:

中以常州创新园:

面向科技前沿 孵化创新成果(走特色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今年是中国和以色列建交30周年。在江苏省常州市,有一座中以常州创新园。这座创新园由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以色列经济产业部共建,已累计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63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4个,初步形成“创新项目集聚园区、技术合作辐射全国”的发展格局。

集聚创新项目

以色列迈拓公司专注康复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在运动控制、远程康复、姿势控制等细分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常州本土企业钱璟康复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专注于康复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7年,借助由以色列创新署与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同实施的“中以常州创新园共建计划”,迈拓来到常州。基于“共建计划”,迈拓享受到了一揽子服务,并在2018年与钱璟康复实现了在康复机器设备领域的合作。

使用者戴上设备后,传感器开始采集数据,在虚拟场景下根据正常的步态参数帮助使用者纠正姿势……记者眼前的这台下肢运动康复机器人就是两家企业合作研发的产品,也是“共建计划”的首个项目。康复机器人的柔性驱动装置使用的是迈拓的技术,外部架构则来自钱璟康复。这款机器人目前已应用于全国上百家医院和康养中心,全年销售额近2亿元。

截至2022年6月,园区累计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63家,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多个产业领域。

打通转化通道

森以创新平台是园区的技术孵化平台之一,由中以常州创新园、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色列趋势线集团三方合作,同时吸引了社会资本的参与。

“园区为创新项目提供一系列服务,加速技术转化。”森以创新中心研发中心主任刘宇欣介绍,公司通过引进以色列的技术,开发了全新一代的“全腔镜端端专用吻合器”。

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园区创新体系的核心平台,迈拓和钱璟康复的康复机器人项目便是研究院的成果之一。研究院通过与以色列相关实验室合作,帮助国内企业实现定制化的技术开发。“我们坚持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需求,推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孵化加速、人才培育,着力打通中以创新成果转化通道,全力助推新动能培育和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逸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对接以色列的创新资源,2019年,中以常州创新园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核心商务区设立了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目前已有19家以色列企业入驻,累计协助中以双方企业开展技术对接200余次。

升级空间规划

作为常州“两湖”创新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以常州创新园如今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发展能级的不断提升,园区空间规划和载体建设也提档升级。秉承“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理念的中以国际创新村已经开村,一期重点打造集技术研发、孵化加速、金融商务、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社区。创新村二期项目——中以数字谷正在加紧建设,以满足园区创新链中企业总部基地、科研办公、孵化加速等多种使用需求。目前,园区已对接储备数字经济项目50余个,落户数字经济项目20余个。

中以常州创新园作为中以合作标志性项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打造项目和人才“蓄水池”,对加强中以产业技术合作,探索共建新园区合作模式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