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常州开幕 签约项目总投资达470亿元

2022年11月1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常州11月11日电 (马焘焘)11月11日,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常州开幕。总投资470亿元的21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新能源产业、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

大会以“双网赋能新智造,数实融合向未来”为主题,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主办。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宣布大会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通过视频致辞,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致欢迎辞。

近年来,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新材料为核心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已成为“常州智造”产业名片,其中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2家,数量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如今,常州已拥有37个工业大类、工业企业超6万家,产业覆盖度全国领先,在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中列第16位。

陈金虎在致辞中介绍,今年1—9月,常州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光伏行业产值分别增长204%、125%、36%,对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超90%,预计全年新能源领域产值超过5000亿元。他说,站在产业风口上眺望未来,常州精心绘制了新能源之都的产业宏图,目标就是实现“两个超万亿”,到2025年产业规模超万亿元、资本市场新能源常州板块市值超万亿元,到2035年产业规模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发、储、送、用”四大环节深层次、高浓度的融合发展,新能源在生产、生活中的渗透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真正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陈金虎表示,新能源领域“诗和远方”无限美好,但前进道路崎岖不平,既需要企业的奋力前行,更需要各方的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常州在全国较早提出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举办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寻找志同道合一起奔跑的人,于茫茫人海中觅得同归。我们有理由相信,常州的新能源产业一定会爆发出耀眼光芒,一座新能源之都一定会呈现在世人面前。”陈金虎说。

开幕式上,“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全国赛”正式开赛。“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签约并揭牌,该实验室将主攻智能制造领域、产业重大技术瓶颈,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智能制造领域创新资源集聚江苏、落户常州。

在大会主峰会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际电池材料协会终生成就奖获得者陈立泉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作主旨演讲。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涵盖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精特新、智能制造、重大装备等领域的161家企业、200件产品的展览展示。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