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监管不到位 徐州、盐城存在多处大气污染问题

2022年11月11日07:5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控的关键期。近日,记者跟随江苏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暗访人员赴徐州、盐城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大量垃圾随意倾倒、扬尘管控不到位等污染问题,亟待改善。

江苏台记者毕然报道:“跟随暗访组我们来到了位于徐州市云龙区的一处空地,大家可以看到,在这处空地上,堆放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并没有进行覆盖。在这处空地一墙之隔的位置就是一处小区的居民楼,当地居民告诉我们,大概是几个月之前,就有人偷偷往这块空地上倾倒垃圾。”

附近居民说:“是徐州市什么车,车用盖子盖的,都是偷活、偷工。他是一早一晚来。影响大,脏。”

调查发现,这处“垃圾场”位于徐州市云龙区惠民小区西南角,紧邻珠江路人民河桥,露天堆放的垃圾对土壤、大气、水体等都将产生一定的污染影响。据街道负责同志介绍,垃圾乱倾倒问题,他们之前就已经了解,尽管前期已派人进行了清扫,日常也加强了巡逻检查,但问题始终不能解决。

徐州云龙区大龙湖办事处副主任顾俞益说:“这个地已经被国资公司收走了,后续等待开发,我们前期已经跟区里领导汇报,跟国资公司那边进行对接,要求他们加强管理,但是目前来看,管理还是不是太到位。”

随即,暗访组又前往徐州丰县,通过无人机侦察发现,位于丰县顺河镇的一处农田里冒起了浓烟,一户村民正在焚烧杂草,检查人员立即上前制止。

徐州丰县顺河镇巩大庄村民说:“烧的草,做草种子。”

徐州丰县攻坚办专职副主任潘玉鹏说:“已经跟你说过多少次了,像这种杂草咱得清出去,咱不要烧,咱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大气质量不好了,影响每一个人。”

村民说:“对。”

就在不远处,暗访组还发现有一家养鸡场内的化粪池没有及时清理,也没有做任何处理措施,现场臭气熏天。

暗访组人员说:“旧的粪便没处理好,新的粪便还在源源不断产生,这个对外环境有很大影响的,底下也没有做好很好的防渗,已经快漫出来了。我们是需要他们不能有露天敞口粪便。”

“对,马上我们整改。”

连日来,暗访组在徐州市以及周边区县检查过程中,还发现有多处市政工地存在扬尘污染问题,部分工地道路未硬化,积尘严重;车辆冲洗设备未使用,形同虚设;部分渣土裸露,未覆盖。

类似的污染问题,盐城也同样存在。暗访组在盐城射阳千鹤湖酒店附近检查时发现,周边有三四处空地存在大面积裸土未覆盖,面积超过上千亩,还有不少建筑垃圾堆放在空地上,没有进行覆盖和围挡。

盐城射阳县聚龙府南苑项目经理王卫说:“这边因为是刚开挖的,可能是我们现场这边做的也有不到位的,没跟得上,等这边覆盖之后,我们会持续性播撒草种,保证出绿,一次性解决整个的扬尘抑制问题。”

在盐城射阳河两岸,暗访组还发现多家建材企业和码头堆场砂石未覆盖,施工时喷淋雾炮等降尘设施都未开启,路面未硬化,车辆驶过激起大量扬尘。

盐城市射阳河闸管理所副所长方青说:“我们把它作为沿海非法整治类型项目,他们也答应尽快搬迁。监管的措施可能没有到位,针对这些不规范的生产经营行为,尽快进行整改,加强巡查工作,确保以后不发生此类事件。”

【时空短评:大气污染治理要常抓不懈】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积极履职尽责、形成攻坚合力、强化督查问责,对发现及暴露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坚持做到举一反三,强化制度管理,堵塞监管漏洞。要健全整改情况持续跟踪、每月通报、定期“回头看”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生态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张心宇、郑凌、杨帆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周梦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