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2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江苏)举行 发布系列成果

2022年11月25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大会现场。人民网 顾姝姝摄

图为大会现场。人民网 顾姝姝摄

人民网南京11月25日电 (顾姝姝)11月24日,2022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江苏)在南京举办。会议以“标识赋能产业 数智引领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协同发展和标识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大会期间,《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案例集(2022)》《绿色低碳标识白皮书》《行业标识应用诊断报告(2022)》等一系列重磅成果发布,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江苏省)也正式启动。此次大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

2018年,工信部启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通过标准化标识命名方式,为物理实体与虚拟数据赋予通用唯一“数字身份证”,旨在打造数字经济数据底座。

“近年来,江苏将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工程。”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表示,江苏将进一步加快全省标识解析体系高质量发展步伐,一是加快应用推广,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面接入;二是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和培育一批具有显著特点的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和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三是构建产业生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强化应用服务体系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争取在标识解析应用推广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耿力扬介绍,作为江苏标识解析的监督管理机构,该局已为全省12家二级节点企业发放标识解析许可证,发放数量居全国第一。此外,江苏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运用,截至10月底,全省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项目达810个。而在5G+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保障方面,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江苏分平台已具备对全省48个二级节点企业专线流量的实时监测能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致辞中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创新发展的纽带,对促进工业互联网跨系统、跨环节、跨地域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十四五”规划也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做出明确部署,要求“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

从全国看,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已经全面建成,全国已上线二级节点252个,覆盖29个省市区,标识融合应用已拓展至38个国民经济大类。“我国标识解析体系从辐射范围、覆盖行业到应用深度,都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产业实践。”余晓晖说。

“江苏作为我国制造大省和科教强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成效显著,在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发展中发挥了引领性作用。”余晓晖说,近几年,江苏一直积极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节点网络的覆盖范围和运行规模均居全国首位。此外,今年9月,江苏18个部门共同编制并发布《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以此进一步推动标识赋能千行百业,切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也为全国其他地方标识体系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以《确定性网络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创新》为题,提出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强调应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趋势,突破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引领整个信息产业技术发展。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发表题为《复杂网络及其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复杂网络与工业互联网的关系,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效率提升路径。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在会上作《工业互联网标识发展及思考》主旨报告,介绍了打造标识在园区内的闭环应用、推进绿色低碳标识解析体系构建、加快标识载体与设备技术创新等相关工作计划。

此次大会发布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案例集(2022)》,案例集围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三个方面收录了16个典型应用案例,涉及汽车、服装、建筑、钢铁、化工等多个行业,集中展示工业互联网标识的重要应用价值。大会发布的《绿色低碳标识白皮书》提出了绿色低碳标识体系架构和绿色低碳标识发展路径和策略建议,以此助力推动工业领域的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此外,会上还启动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江苏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地市县域落地普及,促进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