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看江苏 | 名校名城 共进共荣

俞杨
2022年11月27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东南大学无锡校区,来了。在这座江南名城,名校东南大学将建设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校区,涵盖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其实不止东南大学,近年来多所南京名校相继在江苏各地开设校区,譬如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等,屡屡引发关注。

名校走出去,名城引进来,江苏名校与名城的双向奔赴,高校科研与地方经济的相互成就,校地合作给双方都带来了新的可能。

东大向东

11月15日,东南大学与无锡市签署共建东南大学无锡校区的合作协议。

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后,无锡市和东南大学将按万人办学规模,安排校区办学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建设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海洋信息与工程学院等,推进东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引入无锡校区,建成涵盖本、硕、博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校区。

事实上,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创建于1988年4月。2021年6月22日,无锡市政府代表团到访东南大学,就双方合作将无锡分校提升建设为无锡校区事宜进行商谈。至2022年3月30日,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更名为东南大学无锡校区。

而在无锡校区揭牌之前,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已捷足先登。东南大学与苏州也有约17年的合作。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的前身是2005年10月成立的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为统筹东南大学在苏州异地办学的所有事务,2018年学校决定成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区。2021年2月5日,苏州市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东南大学合作共建苏州校区签约仪式举行。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东南大学在无锡、苏州设校区,基于各方发展需求的契合,地方希望借力高校科研和育人上的优势,在科技和人才上为经济发展赋能,大学则寄望借助地方资源扩展自己的发展空间,也有利于让学科建设贴近实际,进一步体现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所在。

宁校外拓

除东南大学外,位于省城的另一所名校南京大学,也走出了南京。

2019年3月16日,南京大学与苏州市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这是南京大学首次在南京以外设立校区。

今年6月,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首批成立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智能软件与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四大新型学院。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首批硕士、博士研究生已在南京开启科研之路。首批本科新生也将在南京完成一年级的“寻根式培养”,于明年9月正式入驻苏州校区。

江苏共有78所高校,其中34所位于省会南京。近年来,多所在宁高校相继在外设立校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2020年9月启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常州溧阳)一期于2019年9月启用,选址常州金坛的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也于2020年6月开工。

虽然教育部原则上不审批设立跨省异地校区,不过教育部文件也指出,确需设立省内异地校区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纳入本省高校设置规划。相关统计显示,苏州是拥有最多高校异地机构的城市之一。

校地合作

在当下经济发展进程中,高校与城市越来越趋向于“亲密”合作。东南大学与无锡市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后,双方将聚焦“名城名校、共进共荣”,强强联合打造新时代城校合作新标杆。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希望双方以共建签约为新的起点,深化名城名校融合互进的发展机制,不断放大高教资源在科教融合、人才兴市中战略支点效应,携手共育战略新兴产业,聚焦未来有前景、无锡有特色、东大有擅长的领域,构建更有韧性、更具活力的产业格局。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程俊杰认为,国家、区域、城市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的数量、质量以及结构,深刻影响甚至决定了资本、技术、信息等其他生产要素的配置方向。名城竞争力的塑造、演进与升级需要不断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名校是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集聚的高地,两者具有天然的内生耦合性。

一流校区的建设,也需要区域发展、产业基础的有力支撑。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表示,东大将借助无锡的创新平台和环境推进教学、科研的深入合作,推动无锡校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也在近日赴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调研时表示,希望南大和苏州能够“强强联合,需需结合”,通过抓好“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和“一流成果、一流人才”这“三‘新’二‘一’”的建设工作,把苏州校区真正建成能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阵地。

在程俊杰看来,高校对于区域经济的推动,主要体现在知识生产,高校是知识生产的主体,任何创新的源头都是知识生产;再者体现在产业孵化,高校人才的培养、交流、集聚,有利于知识扩散,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责编:黄竹岩、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