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盐南高新区南海未来城:锻造高品质“城市样板间”

2022年11月2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走进江苏省盐南高新区南海未来城,一座座现代化校园楼里,书声琅琅;一个个郁郁葱葱的公园里,鸟儿鸣啼……一幅“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美丽风景线在南海未来城16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徐徐展开。

盐南高新区秉持“先做环境、先投配套,产为先导、城为支撑”的发展思路,通过一系列战略布局,让南海未来城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环境品质越来越高、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开启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为花样年华康养产业基地。盐南高新区供图

图为花样年华康养产业基地。盐南高新区供图

城市“绿肺”沁人心 健康生活“乘”风来

从西环路一路向南,不出15分钟车程,便来到南海未来城组团的城居打卡新地——花样年华康养产业基地。该基地闹中取静,处处彰显城市“绿肺”的生态特色。

追求绿色居住环境的背后,折射的正是健康意识的日愈提高。盐南高新区康养产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基地正以“一主题两融合三共生”为理念,以智慧健康为主题,利用南海未来城组团城市区位优势,花样年华万亩果林生态优势,以及基地文旅、健身、温泉、酒店等资源优势,探索“两山”转化路径,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生,将医养与怡养融合,重点建设安康通智慧健康产业园,打造长三角智慧康养产业高地。

为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托育服务需求,花样年华康养产业基地重点实施“康养+产业、康养+生态、康养+文旅”三个“康养+”行动,联合Natali、安康通等国际国内领军康养企业,在基地内规划建设了“一园三片区”的安康通智慧康养产业园和产业片区、康养片区、医疗片区,集聚数字健康、互联网医疗、创新型医疗器械以及高端康养服务等产业,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图为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盐南高新区供图

图为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盐南高新区供图

“教育高地”添利好 幸福生活再“加码”

南海未来城被赋予引领主城向南、推动盐丰一体化发展的使命,同时也肩负打造盐城乃至长三角“教育重镇”的重任。近日,南海未来城教育板块再添利好——华东师范大学盐城实验幼儿园前期规划和手续办理基本完成,预计明年开工建设。华师大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15年完整教育体系“实景图”即将绘就。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加快推动南海未来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实施教育强区战略,深化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打造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品牌,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能级,加码居民幸福生活。“本科达线率100%!”今年夏天,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首届高三学子高考取得“开门红”。“学校的‘小班化’教学和‘导师制’培养模式能够更有针对性。”成功考入心仪大学的小张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打造南海未来城教育新高地。”盐南高新区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恒亮介绍,为促进教育公平,盐南高新区把伍佑小学及科技园校区教学教研纳入华师大盐城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统一管理,依托华师大雄厚资源优化办学理念、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盘活资源,由点及面,推动南海未来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推动华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在南海未来城全域覆盖的同时,盐南高新区积极筹建辐射华东地区的教师培训基地。”王恒亮表示,建成后由华东师范大学与盐南高新区共同运行,挂牌“华东师范大学盐城教师培训基地”,为华东地区提供教师培训、课程研发和学术交流等高端服务。

图为青年体育公园。盐南高新区供图 

体育惠民出实招 健身“半径”在延伸

在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智慧健身步道上,市民们茶余饭后一边锻炼一边欣赏城市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步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标识立在路边,提醒市民已消耗的能量,并介绍健身常识,成为了充满民生温度的现代城市风景线。

毗邻中华海棠园、总占地面积16.8公顷的青年体育公园经过施工建造,14个篮球场已建设完毕,正式对外开放。“修建了这个篮球场我们都非常喜欢,在家门口就能相约打球了!”家住附近的王先生高兴地说。除了健身,公园也成了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刘女士说:“原本这一块全是草,现在打造了这个公园,相当于变废为宝,让孩子们也有个嬉戏、玩耍的空间,特别有意义。”据悉,近日公园二期工程的8个足球场和8个网球场也正式启动建设。

高品质的青年体育公园不仅彰显南海未来城的城市品格,也是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一环,出门就能运动将成为常态。“除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常规运动场地之外,青年体育公园还将建设具备攀岩、小轮车、滑板等极限运动区和齐全的商业配套。”盐南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盐南青年体育公园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项目整体已经初具规模,计划元旦正式开园。市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正加速转变为现实图景,届时周边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品类更优的“健身房”,实现“运动自由”。 (杨玲玲 金兴晨 徐路)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