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向南,崛起现代之城

李子佩
2022年12月05日12: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西伏河科创走廊内,极智嘉仓储物流机器人利用机械手臂接取货物灵活有序;大数据产业园里,华为、中国电子、中科院计算所等行业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先后入驻;十年前无人愿来的南海未来城内,学校、公园、社区商圈、交通等配套步行一刻钟均可到达……

十年间,江苏盐城在市区南部,建起了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新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现代化是盐南高新区最耀眼的底色、最靓丽的名片。盐南高新区紧扣现代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绿色发展低碳示范区”目标,以打造盐城“创新之核”和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科创之核”为着力点,在现代之城的崛起之路上大步迈进。

以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动能

工厂不断排放出的废气、货车经过时扬起的尘土……曾几何时,西伏河周围是停滞于时光的城市界面。如今,这条曾经不起眼的河流,正在不断见证盐南高新区发展方式的根本性改变。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近年来,盐南高新区把西伏河周边的低效厂房盘活,改造升级为“科创走廊”,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地,探索出一条绿色转型之路。

西伏河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盐南高新区供图

西伏河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盐南高新区供图

作为“科创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西伏河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总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通过“三项清理”收储91家企业低效厂房,盘活利用面积约54万平方米,吸引众多高科技企业在此聚集。

新石器无人车生产基地中,多辆无人车整齐划一地排列着,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进行装配、测试等工作。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西伏河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榜单企业之一,可量产L4级自动驾驶车规级无人车,目前产品已应用于自动售卖、快递配送、安保巡逻等多个领域。

“今年上半年盐城地区无人车首车已经下线,今年已经做到开票销售4亿元,预计明年能达到12至20亿元。”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景瑶告诉人民网。

目前,盐南高新区已集聚机器人企业45家,其中近35家企业落地西伏河,榜单企业新石器无人车在集聚区设立了生产基地,更酷机器人、怡信智联、德恒智能科技等一大批机器人应用示范企业在集聚区协力发展。2021年实现开票销售约2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开票销售3.5亿元,预计带动就业500人。

在“科创走廊”上,西伏河创新社区作为盐南发展科创产业的核心载体,集聚了大批领军企业,在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网络建设、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方面均走在各区前列。

聚焦转型发展,盐南高新区以“碳路先锋”的担当,肩负起盐城市发展科创产业、构建科创生态的重任,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扎根盐南,形成强大“磁场效应”。目前,盐南高新区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平台13个、科创载体80万平方米,先后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省级众创社区等品牌20多个,不断培育引领绿色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以数字经济赋能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盐城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落实“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召开的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中上,明确了“借助数字技术赋能”的发展思路。

大数据产业园。盐南高新区供图

大数据产业园。盐南高新区供图

盐南高新区具备数字经济等绿色产业基础,也是盐城布局数字经济的主要承载板块。近年来,盐南高新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先后招引华为、中国电子、中科院计算所等行业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加快建设德利迅达数据中心、盐城超算中心等项目,建成全省唯一部省市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园区,集聚了重点产业链企业300多家,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标识性产业。

在盐南高新区南海未来城环湖科创带,鸿蒙科创园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东风”,项目在如火如荼推进,多栋主体建筑正加速结构施工。项目建成后,5年内将吸纳专业人才2000人,预计培育100家鸿蒙生态相关企业,服务当地1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大数据产业园南区落户的科比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科比特航空在华东地区重点打造的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化中心,其立足盐南,围绕长三角警务一体化战略合作,先后与上海市公安局、盐城市公安局等多家单位签订服务合同,订单销售超2亿元,当年升级为规上工业企业,申请各项专利20多件,预计2022年可实现开票1.5亿元。科比特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吴春阳介绍,作为国内最大的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公司在盐南高新区启动科比特无人机大数据中心和警用无人机应用研发中心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后期市场开拓打下坚实基础。

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同春说,盐南高新区按照“互动珠三角、联动长三角”的创新枢纽城市建设要求,重点围绕数梦小镇、西伏河科创走廊、南海未来城等现有载体,秉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江苏数谷”,打造“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竞相发展的创业创新热土。

以城乡融合建设绿色幸福家园

在实施了整治工程、景观带工程、城市防洪工程等系列创建项目后,盐南高新区串场河及新河水域展现出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盐南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域范围内组织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如今,幸福河湖建设已被纳入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争创省、市示范幸福河湖,助力构建人水和谐的良性关系。”盐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成章表示。

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上,盐南高新区不仅有数字经济,还有休闲康养绿色产业基础和低碳建筑、公园城市等绿色生态优势。

“我今天跑了10.5公里,消耗的卡路里是650大卡,所有的运动数据都在这个大屏上一目了然。”中华海棠园桨板运动俱乐部的教练张豆豆经常在园内健身,中华海棠园是2020年打造的大型城市公园,园内一条全长5公里的闭环式健身步道是江苏首条AI智慧健身步道,“对于我们这些热爱运动的人来说,多了一种日常来打卡的乐趣和动力。”

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盐南高新区供图

南海未来城中华海棠园。盐南高新区供图

步入安康通“智慧健康+”DT云平台指挥中心,电话应答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大屏幕上全区范围内的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各项养老服务数据信息频频跳动。“利用南海未来城组团城市区位优势,花样年华智慧健康产业基地将医养与怡养融合,实施‘康养+产业、康养+生态、康养+文旅’三项行动。”盐南高新区开投公司资产公司副总经理沈振兴表示,“15分钟养老托育服务圈”的顺利构建,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生,打造长三角智慧康养产业高地。

坚持“首善”品质,下足“绣花”功夫,盐南高新区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戴庄路、文港路、日月路、幸福门、胜利桥、串场河景观廊桥,一条条独具特色的道路、桥梁,不断刷新着城市的底色肌理;欧风花街、中华海棠园、新弄里、D·A特色街区,一个个文旅地标在城市里熠熠闪光;建立“一门式”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全区150个小区……

“盐南高新区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以项目筑组团、以组团谋发展,不断探索模式创新,引领高端产业集聚,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都市产业组团。”盐南高新区经发科技局局长姜浩表示,在数字经济方面,近些年盐南重点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工智能方面,机器人产业快速推进、快速集聚、快速达效,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新突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构建企业培育全生命周期体系,加快打造全市‘创新之核’,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