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通苏嘉甬高铁开工 苏州高铁新城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2年12月02日15: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开工动员会在苏州举行,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沪宁城际、盐通高铁、京沪高铁、沪昆高铁和在建的金甬铁路、南沿江城际等多条线路相连,让长三角地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作为“黄金双十字”枢纽中的“关键一竖”,该线路的建成也将为苏州高铁新城发展带来新机遇。

通苏嘉甬高铁位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为南北向高铁,线路北起江苏省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跨过长江后(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四线桥),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过杭州湾进入宁波市。

项目新建正线长300.952公里,江苏省境内135.039公里,其中苏州市境内123.679公里(含通张段),全线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善北、嘉兴南、海盐、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设计时速350km/h。本次先开段北起苏州东隧道进口,南至汾湖隧道出口,全长45.415公里(含苏州东隧道15.55公里),批复工期5年。

通苏嘉甬高铁建成运行后,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等地区的群众出行浙江,均无需向东绕行上海,全线的运行时间将缩短30%-40%,未来,从苏州北站出发前往张家港、常熟、向南到吴江以及省内其他城市的时间都将大大缩短,加速市域一体化发展。

作为通苏嘉甬高铁在苏州的站点之一,同时也是京沪高铁和通苏嘉甬高铁、苏锡常城铁和如通苏湖城铁“黄金双十字”国家级高铁枢纽的交会点,高铁苏州北站也将进行扩容,扩建后,苏州北站站房包括国铁、城际以及远期考虑预留的场站规模将达到13台30线,扩建后的新站房建筑规模达到20万平方米,站城融合TOD综合开发建筑面积将超100万平方米,客流量也将由现在的最高单日7万人次,增加到今后的100万人次,苏州将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重要交通枢纽。

2022年,苏州市委赋予了苏州高铁新城“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助力相城打造“现代化高科技中心城区”的重要使命,而通苏嘉甬铁路的建成也将为“双中心”的目标注入新的活力。

立足综合交通枢纽和独特区位优势,苏州高铁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沟通南北 联动东西”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力推进北站站城融合TOD综合开发设计,积极构建“快进快出 便捷通达”的集输运体系,致力于将苏州北站打造成集高铁、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深度有机融合,依托枢纽优势,形成新的集聚和带动效应,从而把高铁新城建设成为长三角区域枢纽中心。同时,借助交通以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战略支点的叠加优势,把特色产业创新集群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狠抓“双十字”枢纽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优势,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字金融、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材料三大产业创新集群标杆,形成系统创新的新优势,大力推动枢纽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集聚发展,把更多的资源“流量”转化为发展“留量”,从而不断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刘娟)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