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枢纽

2022年12月05日15:4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4

11月2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欧班列合作论坛相关情况。论坛将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实现“一线通南北,往来天地间”。

徐州到海的距离有多远?地图上方寸之间,实则数百公里。2000多年前,西汉“丝绸之路”直通西域,徐州“解忧公主乌孙和亲”的故事广为流传;漕运兴起,徐州借运河连接南北、货通天下;20年前,伴随全国铁路生产布局大调整,陆港的前身——铜山货运站“走车进货”日趋繁荣,逐渐成为全国路网物流中心;两年前,淮海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大陆港、大水港建设同步推进,物流贸易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而今,徐州向海借力,借港出海,将“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

做强通道 向东开放

徐州如何向东开放,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11月18日,“徐州—青岛”海铁联运班列开行。这是徐州中欧班列继开行至宁波港、连云港港、上海港班列之后的第四条海铁联运线路。“徐州—青岛”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丰富了徐州铁海联运体系,进一步扩大了徐州东向开放优势,开辟了徐州“借港出海”的新通道。

青岛港是世界第五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沿黄流域最大的出海口,具有航线全、班次密等优势特点,是徐州地区外贸企业最重要的出海港口之一。徐州-青岛海铁联运线路开通前,徐州经青岛港出口外贸的产品主要依靠公路运输,运输成本较高。该线路开通后,每柜货物通过铁路运输较传统公路运输可节省500元以上,为徐州当地及周边企业产品出口新增了一条绿色低碳、高效便捷的外贸通道,同时也为徐州进一步丰富多式联运体系,做强通道、做大枢纽提供了有力支持。

徐州作为“五省通衢”重要枢纽,区位优越、资源禀赋,背靠全国最大的制造业集聚区和最大的消费市场长三角,已初步形成面向东部沿海地区的中转中心。近年来,徐州海铁联运平台不断建设完善国际国内多式联运体系,全力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助力淮海国际港务区高标准建设陆港型国际中转枢纽港。2017年12月,徐州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发;2021年11月,徐州至连云港港海铁联运线路开通;2021年12月,徐州至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班列首开,企业就地在徐州办理出关手续,实现沿海港口内迁;今年11月,徐州至连云港港开行首列点到点直达快速班列,海铁联运再次提速,徐州将“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

集聚资源 助力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欧班列作为徐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速东西双向开放的重要载体,有力服务徐州外贸经济发展,是徐州辐射淮海经济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江苏北翼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宽阔恢弘的运河河道,货船如织,通达八方,这幅繁荣景象正是徐州港顺堤河作业区港口日常的生动写照。顺堤河作业区作为淮海国际陆港“双核”之一,京杭运河最大的煤炭、件杂货、集装箱集散基地,致力于打造成以国际陆港综合物流为基础、区域全产业聚集为方向、城市高端品质生活为目标的“港产城”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综合体。

如今,顺堤河作业区不断创新物流运输模式,推动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协同发展,逐步从单一的内河航运转型成多式联运新体系。2021年4月,顺堤河作业区率先实现内河第一家35吨敞顶箱直接装船,形成公铁水联运体系,做到物流“一站式”运输和多品类散货铁路外运。目前,顺堤河作业区已开通徐州至连云港、太仓、南京、武汉、南通、济宁等14条水运集装箱航线,水路运输充分具备通江达海的功能和条件,构筑起稳定高效的区间运输通道。

今年以来,徐州全面建设淮海经济区陆海新通道,向东加强与连云港港、宁波港、上海港对接,拓展铁海联运线路,徐州至宁波港、连云港港、上海港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多式联运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陆港”“水港”高效联动;与连云港海港合作联动,在全省创新开展“铁路箱下水”全程运输模式,实现了内陆港与沿海港口无缝对接。

加速起跑 风正扬帆

从2015年第1列,到2020年第600列,再到2021年第1000列……7年来,徐州中欧班列从探索启动到加速起跑,一趟趟列车将淮海大地的“中国制造”输送到海外,见证着徐州对外贸易的新速度。2021年,徐州中欧班列在全国班列开行城市排名第12位,全国地级市班列城市排名第3位。

亚洲第二大铁路编组站、华东地区最大的铁路货场、京杭运河最大的内河港口,公、铁、水、空、管“五通汇流”,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多式联运线路。今年1—10月,中欧班列开行353列,“四向”国际通道全面打通,可通达俄罗斯、波兰、越南等欧亚21个国家、50多个城市。

今年10月,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名单公示,“打造淮海经济区联通‘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内外贸集拼集运铁河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入选,徐州淮海国际陆港新增“国字号”。该项目依托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建设,以铁水联运、江海联运、江海直达、国际铁路联运等为重点,构建双向开放、贯通运河、通江达海的铁河江海多式联运体系,实现淮海经济区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紧密连接和协同发展。

未来,徐州中欧班列将依托持续完善的开放平台功能和加快集聚的资源要素,打造更有利于外贸企业走出去竞争的海铁联运物流通道体系,推动淮海国际陆港建设临港产业新高地,打造徐州辐射淮海经济区、长三角北翼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物流枢纽,为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城市发挥更大作用。(李雨昕)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