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探索创新“四青”工作法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推动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6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探索创新“四青”工作法,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持续巩固青年阵地、凝聚青年力量、展现青年作为,推动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京分行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青春活力和源源动力。

“青工程”强化政治引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以党建带团建,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定机制。实施“阳光助力”工程,打造“三位一体”导师体系,由“阳光导师”宣传贯彻党的理论、政策,“成长导师”帮助理清职业发展路径,“成才导师”为青年员工强化专业技能和履职能力,形成“党委、导师集中领学带好头+团员、青年同向发力迈好步”的良好机制。

强赋能。创新“向阳花”课堂,实施精准、科学、高效的培训。针对青年干部赋能“领航”能力,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七种能力”;针对青年骨干、团员青年涵养“先锋”力量、重“助长”,建立高效沟通平台,为青年员工筑牢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注入充沛的阳光、雨露。截至目前,南京分行“向阳花”课堂已开展10期,培训近千余人次,既有思想教育,也有能力提升,既有理论学习,也有业务实操。2021年以来,通过“青工程”持续为青年骨干赋能,在全辖开展各级管理人员选拔任用达32批次,提任82人次,其中近半数为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85后”、“90后”年轻人。

“青讲团”展现青春风采,奋斗者人生出彩的舞台更加广阔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建队伍。组建青年讲师团,立足“讲好党的理论”“讲好恒丰故事”两个着力点,实现“青年讲师讲理论、团干部讲团课、青年榜样讲故事、团员青年讲体会”四个群体发力,奏响青春“合奏曲”,形成传播矩阵效应。

塑品牌。创新打造“我与老党员的红色对话”“我与红色家书的时空共读”等品牌活动,由青年员工化身“红色信使”,重温党的峥嵘岁月,讲述家书背后的故事。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公众号设立专栏推出近百条诵读篇目,形成宣传思想文化新阵地,推动青年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

汇精品。挖掘宣讲素材,精心打磨课件,推动青年宣讲发自心底、源于信仰,汇聚真情、传递力量。近年来,由该分行青年骨干牵头制作的《最美的家风》《党旗的历史》《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等党课作品亮点纷呈,揽获了山东省属企业“我来讲党课”大赛一等奖,《我来,我们来》被总行推荐作为山东省国资委党员电视教育片。

“青小组”服务青年需求,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以“强定力、提能力、激活力”为青年培养目标,积极探索运用青年政治理论学习新模式、新场景、新载体、新手段,夯实学习型青年组织建设。

全面系统“学”“思”。常态化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读书学习、研讨分享等,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打卡活动,保证每期参学覆盖率100%。

有的放矢“践”“悟”。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施方案,成立“向阳花”“红扣子”等8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月定期发布青年理论学习指南,充分调动青年的学习热情,推动党的理论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7月26日,山东省国资委团委线上旁听、指导“向阳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此次学习通过省级媒体平台全网直播,面向行业系统展示了青年政治理论学习的示范形象和经验做法,实现了青年理论学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青品牌”讲好恒丰故事,团青工作的特色品牌形象更加亮眼

恒丰银行南京分行以奋进之姿,勾勒青春之亮色,绘成高质量发展轨迹上的靓丽风景线。

促向上。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培育有影响力、有长效性的“青字号”品牌活动,通过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最美奋斗者(团队)等评选表彰活动,广泛组织先进事迹宣传,激发全行青年员工主动作为、干事创业,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向上氛围。

共向善。扎实开展“一团一品”,打造“恒有爱”志愿者服务队,持续深化“小荷包”公益品牌。小荷包”公益基金现已募集爱心善款近30万元,为江苏句容、青海玉树、四川大凉山等地10所学校的留守儿童、困难学童捐赠“小荷包”爱心文具,该项目入选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同向美。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团委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接连承办江苏金融系统“金缘青年汇”绽放战疫青春”青年榜样分享会和“献礼二十大”优秀事迹分享会。在今年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恒丰银行南京分行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表彰,是全国金融系统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股份制银行,用扎实行动描绘了恒丰青年的“好样子”。(李梦清)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