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海:千名“快递小哥”同答“安全考卷”

2022年12月08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比赛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比赛现场。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没想到,54岁还获得了一等奖,并且给了1000元奖金。”12月7日,在江苏省东海县电商物流产业园第五届快递员技能大赛现场,来自该县申通快递公司的员工何培华一手捧着红彤彤的证书,一手抱着鲜花,喜悦地说,“干了20多年的快递,今天最高兴,也最有归属感。”

当日,东海县举行“建行杯”第五届快递员技能大赛。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网购已走进了千家万户,一件跨越千里的包裹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东海现有11家寄递品牌,436个网点覆盖县乡村。1至11月份,全县进出快件包裹1.92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8%,为活跃商贸经济流通和群众生活提供了快捷、便利、高效的服务。但也正是寄递渠道具有简便快捷、人货分离的特点,一些不法分子趁虚而入,通过寄递渠道贩运假钞、危险化学品、毒品等禁递物品案件时有发生,存在行业安全隐患。

“如果寄递从业人员不能识别禁限寄递物品,那势必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东海邮政管理局局长时文娟说,为此,今年11月,该县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县快递从业人员中开展“禁限寄递知识人人学”活动。并围绕近年来行业发生的禁寄违规违法案例、快递员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薄弱环节,通过微信小程序,科学设置了50道线上答题,便于快递从业人员随时学习。

“这些题目对提高我们识别禁限寄递物品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利用寄递物流渠道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很有针对性,也很实用。”前来参赛的东海中通公司员工钟小威说,“一开始,我觉得很简单,但是通过答题,发现自己对有些知识掌握还不够扎实。通过反复学习,现在正确率都是100%,而且60秒内就可答完。”

为检验快递员学习效果,东海县又从1200余名寄递从业人员中,选拨出答题最准、用时最少的40名“快递小哥”同台竞答。“锂电池为什么不能邮寄?”“因为碰撞积压容易爆炸”“快递服务人员在收寄快件时应询问和验视内件什么?”“性质和种类 ”……随着主持人将题目说出,一名名快递从业人员纷纷举牌竞答。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经过40余分钟的角逐,10名获奖快递员脱颖而出。“通过这场大赛,大大提升了行业安全生产水平,也增强了快递员的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前来观赛的连云港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鲍星说。(张开虎)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