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弘业期货:深度服务生猪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09日18: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弘业期货、盐城人保共同实施的盐城地区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推进有序,赔付率达166%,农户获赔金额超自缴保费的8倍。这也是江苏省首批政策型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实施以来,赔付率最高的一批试点项目。

自2021年起,江苏省政府会同弘业期货、省内保险公司等开展针对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的可行性研究,并将开展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首次写入江苏省2022年“一号文件”。此后实施的江苏省首批政策型生猪“保险+期货”项目涉及徐州、淮安、盐城三市六县(区),保障效果显著。

东台的养猪大户王先生想通过补栏来满足下一阶段的消费旺季需求,但如果后期价格出现下跌,其存栏及后期补栏的生猪销售收入都会减少,将对经营造成不小的损失。此时,由盐城市人保及弘业期货共同组建的“保险+期货”专项小组恰巧在东台进行项目宣传,王先生在了解项目后选择了投保。最终,猪肉价格虽然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保期结束后王先生获得了37.65万元的赔付,是自缴比例的8.3倍,完全补贴了投保期间生猪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

盐城市是江苏省生猪养殖大市。数据显示,盐城市2021年生猪累计出栏量达467.2万头,养殖规模位居江苏省前列。但养殖户面临着饲料价格上涨和库存滞销的双重压力,收入极不稳定,导致生猪养殖扩大再生产信心不足。“这两年猪价上窜下跳,饲料价格也是蹭蹭地上涨,结合成本一算,还是赚不多。”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龙窑村村民周国林说。

为解决当地生猪养殖产业的“痛点”,弘业期货在“保险+期货”项目的基础之上,联合中华联合财险江苏分公司在当地开展生猪利润价格指数“保险+期货”试点,在保障生猪市场价格下跌风险的同时也保障了饲料价格上涨的风险,这也是盐城地区首次开展此类创新险种。

深度服务生猪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担当,11月9日,弘业期货的生猪“银行+保险+期货+订单收购”创新业务正式落地南京,并在江苏首次实现“保险+期货”业务基础之上引入银行及收购企业。

国庆以来,生猪价格持下跌,浦口区的生猪养殖大户童先生感到十分苦恼。针对这一情况,弘业期货联合中国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江北新区分行为童先生制定了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方案:童先生为了规避现货端价格持续下跌带来的风险向人保财险购买了一个月的生猪价格保险,将风险转移至保险公司。保险公司通过向弘业期货购买相应场外期权产品进行“再保险”将风险转移至期货公司,期货公司最终通过期货市场进行中性对冲将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另一方面,弘业期货联合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还撮合了南京市浦口区的生猪收购机构佑越服务站,撮合了服务站和童先生的成交,不仅解决了童先生销售难的问题,同时也协助佑越服务站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了300头生猪。有了保单及销售合同的增信,中国农业银行江北新区分行又为童先生提供了一笔10万元授信额度的低息无抵押贷款。

弘业期货方面表示,“保险+期货”模式不仅是金融市场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创新模式,也是期货行业服务国家攻坚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今后,弘业期货将持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发更多创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做好“三农”服务工作。

(责编: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