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生猪存栏8.2万头 无锡27家规模猪场挑起保供大梁

2022年09月20日17:52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至8月底,全市生猪存栏8.2万头,同比增加13.9%。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一改“十三五”初本地上千家小散猪场构成地产生猪供应者的状况,当前27家规模生猪养殖场挑起保供大梁。无锡生猪养殖业显现了强劲的向现代农业进击之力。

  因为达不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废水处理达标等要求,到2018年,无锡有2000多家小散乱养殖场因此退市,生猪自给率一度下滑至不足10%。近几年来,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多变,疫情呈突发性、多发性态势,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对城市和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除了与省内其他城市签约成立域外养殖基地以保障一定的自给率外,发展科技含量高、生产水平位于全国全省前列的生猪规模养殖业成为无锡发展方向。

  位于宜兴的润坤牧业公司从项目立项、环评审批到用地需求等,政府给予全力保障,不少环节企业跑一趟就能办成。一路绿灯,使这个占地450亩、可年出栏生猪12.6万头的养殖场筹备不到一年就迅速投产,成为我市最大的生猪养殖场。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2019年以来,全市生猪养殖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大,生猪存栏量以平均每年50%的速度增加。

  规模养殖场“牛”在哪?和粪污乱堆、苍蝇乱飞的传统养殖方式比,润坤上万头生猪的居住环境上了不止一个档次。猪舍里装有从丹麦进口的环控系统、温控系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温度控制在28℃左右;智能化系统可自动监测猪舍异味,一旦超过设定数值就自动开启风机将异味排出,引入新鲜空气——妥妥的智能“别墅”。生猪吃饭也很有讲究:喂料时,来自正大集团的专用配供饲料全自动喂料机传输至每个食槽;乳猪、仔猪、哺乳母猪饲料都不同,安全又营养。公司老总韩涛说,这里不仅比传统养殖更卫生、舒适,而且人工可节约50%,两三千头商品猪只需4个人管理,饲料也因投喂定时定量而可节约20%。

  “全市27家生猪养殖场均已实施企业化运作,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约30%引入了智能化设施。”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预计全年生猪存栏量可达10余万头,能繁母猪可达近万头,再加上域外基地签约的1.56万头能繁母猪,全市生猪自给率可达30%,达到区域重要农产品保供安全基准。(朱雪霞)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