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看江苏 | “包机出海”,背后彰显发展内驱力

俞杨
2022年12月11日07: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年关冲刺时刻,“包机出海”火了。

在以开放型经济见长的江苏,不少外向型企业受疫情因素影响可谓憋屈了三年。眼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江苏各市陆续启动海外包机服务,掀起了一股拼外贸、抢订单、招项目的热潮。

“订单重要,恢复经济信心和活力更重要;我们需要最大程度地恢复经济流通,推动国内、国际经济的循环和发展。”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张春龙看来,竞相组团出海的背后,彰显的是地方发展的内驱力,也代表着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决心。

出海抢单争先恐后

亚洲赴日本,欧洲去法德,经济强市苏州的安排可谓紧锣密鼓。

11月17日至23日,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赴日包机服务工作。这次日本之行,成员里有12个招商小分队和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共计88人。此行为期一周,收获满满:各招商小分队拜访62家企业和机构,举办3场交流推介会,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外贸企业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新订单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

12月9日凌晨1点,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的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启程,这次行程安排了10天,总人数超200人,其中一半是招商工作人员,一半是外贸企业高管。赴欧任务明确:一是帮助外贸企业维护客户、争取订单,二是与一批国际企业巨头开展交流,在法、德两国召开一系列城市招商专题推介会,计划内的活动就有230多场。

目的地国家再次见到这样的场面,亦属久违,日商普遍对时隔三年会见苏州经贸团组表现出极大热情。据了解,苏州与日本经贸关系密切,全市有日资企业近3000家,累计实际使用日资136.4亿美元,占江苏全省53.9%;2021年苏州与日本的进出口贸易达335.6亿美元,占全省49.8%。

省会南京也没停歇。9月份以来,南京组建268个外贸企业商务团组出境开展经贸洽谈,目的地涉及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阿联酋等1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和意向订单金额达20多亿元。

据了解,南京市商务局会同财政、公安出入境等部门联合打造“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出海新通道,为出境商务团组提供机票费用补贴、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升舱等一站式服务保障。不仅服务本市外贸企业,还可为江苏省和南京都市圈外贸企业及招商团组人员出入境提供高效的通关保障等服务。

人民网还从江苏省商务厅了解到,常州、盐城也于近期分别派出精干招商团队赴德国、法国、韩国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南通、镇江、泰州、宿迁等地正在积极组织团组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推进合作。

发力外贸恢复经济

经济大省挑大梁,为稳定全国宏观经济大盘当好压舱石,江苏当仁不让,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亦是重要发力点。

江苏是外贸大省。2012年至2021年的十年间,江苏全省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4万亿、5万亿两个台阶,稳居全国第二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增幅较全国整体增速高0.6个百分点,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江苏省政府7月份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表示,上半年江苏外贸运行好于全国、好于预期。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展现出的是经济大省江苏强大的发展韧性。江苏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10%,外贸依存度长期保持在40%以上,做好稳外贸工作对于稳定宏观经济意义重大。

上半年好于预期,下半年冲刺发力。连日来,江苏多地纷纷出海,抢订单、引投资、促合作,收获丰厚成果。随着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给各地企业角逐海外市场进一步打开了想象空间。

“三年疫情让国内与国外在经济的流通循环方面受到很大影响,最重要的就是失去了一些海外的业务和订单。”张春龙认为,订单来了之后,接下来一项重要的工作是保障这些外贸企业能够最快地恢复到理想的生产规模和水平,包括招工需求、物流畅通等方面。

这场冬天的蓄力出发,势必迎来明年春天的百花齐放。

(责编:梁明、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