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宜兴城乡公交一体化成示范

2022年12月12日16:40 | 来源:无锡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宜兴城乡公交一体化成示范

近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全省首批“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市、区)”名单,宜兴成功上榜。据了解,这是宜兴继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全省“农村物流示范县”后,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方面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

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是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宜兴作为苏南地区最大的农业板块,农村面积占市域面积的3/4,农村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一半,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更是加快城乡统筹协调、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抓手。近年来,宜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品质提升,让公交真正畅联城乡,便捷高效而又智慧安全。

“十分钟快速进入公交网,行政村和集中居住点到市中心的公交直达率70.9%,铁路客运站和3A级以上景区公交通达率达到100%。”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城市公交、市镇公交、镇村公交组成的多层次、一体化“全域大公交”网络体系,架起了一张便民服务网。早在2011年,宜兴就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镇村公交“村村通”,2013年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运营。截至目前,宜兴公交营运线路共有142条,公交线网总运营里程达2667公里。公交场站不仅实现了“镇镇有站”,还覆盖了各大被撤并集镇和人口密集区。除此以外,城乡公交还实现了绿色低碳出行。去年,宜兴购置了105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达79.3%。为真正让利于民,多年来,宜兴城乡公交的票价仍然维持2013年价格标准、实行“2、3、4元”低票价收费。市民用公交卡在苏锡常地区乘车还可以享受“同城优惠”,让百姓切实感受“一张卡”的便利与实惠。

让百姓出行无忧,宜兴不仅满足日常出行需求,更是在个性化需求上下足功夫。据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宜兴开设有大站快线、学生专线、旅游专线、定制公交等54条特色线路,还针对节假日及特殊活动制定专项保障方案,通过增加运力、增开直达、加密班次、免费短驳、适当绕行等方式统筹调配节假日公交运力。

智慧出行,是宜兴城乡公交的最大特色。在城乡公交智能信息服务“一张网”的支撑下,市民在出行前只需打开“i宜兴”APP,就能查询到最近公交站点的车辆信息,车辆途经哪里、何时进站等信息一目了然,真正实现掌上出行。依托信息化、数字化,宜兴还建成了县级市首家“城乡公交自助上客系统”。不只是智慧化,宜兴城乡公交安全感大大提升。据悉,宜兴每一辆公交营运车辆上都装有一套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而这套系统便是管理车辆安全的智慧“大脑”。系统可以采集驾驶人员的行为习惯,统计分析人、车违法报警信息,对车速、疲劳驾驶、夜间行驶、天气因素、道路因素等赋予风险系数,进行智能化、大数据研判分析,增强安全管控能力。(蒋梦蝶)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