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泗洪:以产业链党建赋能酿造(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15日20:2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泗洪县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泗洪县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宿迁12月15日电 今年以来,江苏泗洪县依托酿造(酒)产业优势,坚持以党建引领,以产业链为载体,成立酿造(酒)产业链联合党委,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党建新格局,今年1至10月份酿造(酒)产业销售额达92.3亿元,同比增长29.73%。

聚焦党建引领,在组织融入上健全“三大体系”。当地将党建工作有效嵌入,建立产业链联合党委统筹协调,链主企业牵头落实,覆盖链上企业的“1+3+N”的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其中,建设酿造(酒)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酒酿花红”党建品牌,创新开展“‘两新’组织讲好双沟故事 ‘云上直播’助力企业发展”“金秋硕果庆丰收、酒酿花红促发展”等活动,形成“阵地共用、活动共办、党员共管、人才共引”全方位的保障体系,不断激发产业链党建活力。此外,健全联合党委月度例会制度,企业吹哨、部门报道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全覆盖走访、红色助企等活动,形成规范化的运行体系。

聚焦产业链接,在资源融聚上做强“三大链条”。泗洪构建“龙头企业+村居+合作社”村企供应链,推进3.5万亩酿酒用优质原粮生产基地建设,可带动村集体增收85万元、群众增收210余万元。同时,聚焦酒类产业链延伸,重点推进双沟酒厂12万吨陶坛库、酒类包装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以双沟酒业、酿酒厂、分金亭酒业等酒企为龙头,华泰印务、炬厉包装等配套为重点的产业链聚集发展,园区已集聚上下游企业35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8个、省级著名商标24个、市名牌产品71个。

聚焦协同发展,在服务融合上编制“三张清单”。泗洪围绕链上企业发展所需,梳理形成二十大精神进企业、发展党员、人才引进等任务,形成“红色任务清单”,不断夯实企业党建基础。此外,强化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协调金融贷款、开展全县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电商主播培训80余次等,全面梳理“绿色惠企清单”,为企业和产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完善“橙色温暖清单”,针对党员、职工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关爱慰问活动,帮扶困难职工人数150余人次。(孙茹芳 庞春如 黄启源)

(责编:张瀚天、张玉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