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金湖:创新模式让“沉睡”资产迸发新活力

2022年12月16日15:16 |
小字号

自开展第二阶段公共空间治理以来,金湖县针对镇区闲置国有资产,结合实际,优先考虑村集体经济发展,用于村级项目招引用地和产业经营管理用房,支持专业合作社利用闲置资产作为生产办公或仓储用房等,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场所保障,让“沉睡”资产迸发新活力。

为让“沉睡”资产再次成为“凤巢”,金湖县在盘活闲置公有资产的过程中,解决“谁来干”、“怎么干”等核心问题,创新采用“政府+村委会+企业”多元联结格局,因资制宜、分类施策,有序推进闲置资产盘活工作。

新农集镇原乡政府内有一栋用于农机具摆放的约1200平方米的厂房,由于缺少启动资金,厂房闲置一直未能投产达效。为挖掘闲置资产服务乡村发展的潜力,借助公共空间治理,吕良镇充分调动村委会积极性,将该厂房租赁给振兴村委会,支持村集体招引项目落地,村委会公开挂牌交易,征集承租方,新办农机加工厂,带动村民就业30多人,实现政府、村委会、公司、农户四方共赢。

与此同时,金湖县探索出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三权分置”的管理模式,即:坚持闲置资产所有权不变,仍归原单位所有;使用权可落实到村集体、个人、企业和平台公司等;收益权由经营主体所建立的联结机制进行分配。通过资产清查,摸清闲置资产分布情况,优先考虑村集体经济发展,实行镇政府推动、村委会主导的举措,实现综合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吴小平 徐红梅)

来源:金湖快报

(责编:李静晔、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