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超6万户企业今年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900亿

2022年12月17日07:0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税惠活水助力,创新浪花奔涌

  日前落幕的第三届江苏企业(研发机构)创新大赛决赛现场,1800多个案例创新浪花奔涌。这是我省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的缩影,也是税惠“活水”助力企业走稳创新步伐的生动实践。

  省税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省今年已有超过6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超过1900亿元,户数和金额均居全国第一方阵。

  联合发力,澎湃科创新引擎

  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5年是高分子钢丝绳全球销量冠军。“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享受频次从‘一年一次’升级为‘一年两次、提前享受’……5年来我们享受加计扣除优惠增长了近6倍,今年前三季度又提前享受了1560万元,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争冠守冠’的底气。”赛福天财务总监王勇军说。

  数据显示,江苏制造业基础不断巩固,产业增加值提高至全球的4%左右;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总数达到10个,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正在逐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2021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5%。”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看来,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汇聚着税惠力量,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政策的持续赋能,释放了强研发、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的多重效能。

  在江苏,税务、科技、财政等部门联合发力,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对内完善专家评审规则、建立重点企业复核机制、健全动态管理机制、确立综合审查原则;对外实现企业申报“一网通报”,简化申报材料,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申报成本。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超240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1%,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8.9%,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能。

  倾心助企,竞逐“智改数转”新赛道

  去年底,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通过三年努力,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年来,“智改数转”成了江苏制造业的新热词。

  “我们与税务部门联合编制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执行指引,积极发挥税惠资金的撬动作用,为全省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规划处处长余雷说。

  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全省有1.2万户“智改数转”企业享受高新优惠、小微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企业所得税优惠合计超过460亿元,科技创新投入的不断增加,显现了强劲的辐射带动作用。目前,江苏已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3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98家,产业链“填空白”“补短板”企业数和上市企业数稳居全国第一。

  “智造”引领“制造”的企业,在江苏不断涌现。南钢集团通过“智改数转”,打造“智造、经营、生态”集群式一体化中心,为传统钢铁工厂装上“智慧大脑”,企业的身影出现在了卡塔尔世界杯上。“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税务专员面对面的个性化涉税服务和一对一的税收政策咨询,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惠政策,预计四季度可享受加计扣除1000多万元,能大大改善现金流,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向‘智’高点发起冲击。”企业税务经理付平安说。

  精准推送,锻造“智享”新服务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江苏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主动甄别各类优惠政策享受对象,广泛开展直达企业负责人的税收宣传与直达财务人员的政策辅导,实现政策精准推送、优惠直达快享。

  在南京,溧水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建立政策精准推送模型,通过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短信等方式推动政策直达快享。雨花台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梳理、实地走访和电话调研等方式,第一时间摸清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底数,全程护航高新技术企业健康发展;在无锡,滨湖区税务局“税务营商专员”主动上门辅导政策,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各类涉税风险和难题;在常州,武进高新区税务局针对重大产业项目、创新项目,开通“海湖税苑直通车”,通过线上直播、交流互动、推送新政等措施,实现税费事项精准提醒、税费政策精准推送;在连云港,东海县税务局建立助办工作机制,通过大数据分析潜在发展阻力,“点对点”推送方案包,确保各项政策精准入袋。

  更多便利服务,发轫于刀刃向内的改革。“我们推出‘税收白名单’机制,对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自动提示优惠政策、自动推送优惠表单、自动计算优惠金额,实现了征纳双向减负,让‘应享快享’变成了‘智享尽享’。”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尹晓宇介绍。

  不只如此,针对企业股权转让、关联交易、跨境投资等重大复杂涉税需求,江苏税务部门还创新推出“税务营商专员”“IPO税援团”等“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为企业转型发展、科技创新提供更多更精细的服务。(王建朋)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